close


LaLa:我可以問為什麼嗎?
程又青:不可以。因為那是我跟他之間的問題,不等於妳的考古題。

我很少 寫心情文 原因是我從來就不是個愛說大道理、刻意說教、或硬要擠出心情分享的人
所以這篇十一月中就該出爐的文章 我卻一直沒有靈感也找不到一個恰當的moment跟大家家常便飯地聊聊
啊是說我明明就是寫旅遊跟時尚美妝穿搭 究竟為何大家很愛看我寫張老師路線的文章啊?(搔頭)
我其實一直很不解 但好像順勢就成了很多人的大姐姐了(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抓抓)

老實說 我很MAN(但同時又很玻璃少女心。。天啊 我好複雜XDD)
很多生活中的沮喪跟難過 我都會覺得那是我的問題 沒什麼好講的 吞下去 就算了 
硬要對誰說 或硬要把它變成一個勵志又正向的激勵文章不太是我會做的事
又或者 我一直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 可能雷同但不盡類似 
你可能可以從這類文章中找到共鳴 找到有人跟你很像 找到有人跟你看法一致 於是你覺得沒錯!就是這樣!說得太好了!
然後呢?問題 它還是在那 那不是你看完文章魔法就會產生 要解決問題 就只能靠你自己 
所以我一直也很少看心靈或是兩性之類的文章 因為 我覺得從中 不會有我的考古題。
所以今天我寫下的這篇文章 我同樣也覺得 不會是你的考古題
但我會很開心你把我當作像是一個老朋友、像是一個大姐姐 聽聽 我今天想要說的。

從前的我 會覺得漂亮的大道理誰都會說 要怎麼樣做比較好 其實我們每個人心裡都有數 不是嗎?
看再多心靈或是建議的書籍跟文章 都不會有自己一個人冷靜下來不被打擾沉著思考一整天後立刻去行動來的有效 我認為
遇到岔路 我常會把自己關在自己的世界 手摀著嘴 專心 皺著眉 思考下一步
太多時候 我們太保守、太細膩 或者說 太被動
有夢想的人很多 但有行動毅然決然跨出去的人卻相對少(大概就像是政客的道理 會講大話的很多 但真正落實有做事跟做得好的 很少)
當然 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 很多時候事情沒有那麼簡單、環境沒有那麼簡單
我從來就沒有說過也不認為有什麼事情是簡單的 
人生 本來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容易 人生 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出了社會 每天工作結束 看著鏡中的自己 我跟大多數人一樣 漸漸迷失
我不懂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在庸庸碌碌地忙碌著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我其實不真正在乎的事情在焦急著
在我的生命中 到底什麼 才是最重要的?
每天的每天 我看著鏡中的這個人 她看起來好累好累 
以前念書時候的我 要的不是這種以後 那鏡中的這個人 現在到底是誰?(搞得好像鬼片一樣)
我不快樂 小時候曾經有過的夢想 似乎全都荒腔走板地變了調 這是我出社會開始工作後的第一個念頭
學會妥協 學著認命的接受 學著不認命也要接受 這大概 就是長大教會我成為大人的第一件事
是叛逆吧?是叛逆嗎?但 我就是不想因為長大的這件事而離我的夢想越來越遠
我覺得我該立刻做點什麼 即便 我還不曉得該怎麼做 才是最好。

且戰且走 但要很努力 我一直 都是這麼想。

Anchoring and Adjustment
這是我很尊敬的一位研究所時期論文指導教授告訴我的話
不論是寫論文 或是面對每一件事 以及自己的未來 當陷入膠著、當陷入慌亂 想想 都適用
當你訂不出論文方向 就先anchoring想想你要做哪一部分跟類型的研究 
接著在每一次的meeting慢慢adjusting順修微調 在一大堆混亂當中快速的抽絲剝繭理出論文的頭緒跟章法間的邏輯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要讀書?讀書很煩 一直在應付考試壓力很大
我以前同樣也會出現很想把統計學跟微積分還有經濟學全都沉到東京灣或是炸出外太空的想法
但現在 我知道 念書 不為什麼 
因為你可以培養清楚的邏輯思維跟處理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 你會很快 你會很準
當我因為一堆全纏繞在一坨的推論陷入無限迴圈的膠著時 教授只用一張紙跟一支筆輕輕揮毫題點幾下 
看似永遠解不開的一團糾結 不一會就一目了然清楚地在白紙黑字間 這就是 功力
因為時間 跟扎實訓練而累積下來的 功力
念英文 也是一樣的道理 沒有一蹴可幾沒有捷徑沒有快速就能練功的這件事
念書 不是應付考試應付老師應付你爸媽 
因為用這樣的心態在念書 最後你會發現你真正在應付的 是你自己 
書到用時方恨少 不要讓你自己有這樣的懊悔。
(唉唉 我太真情流露了 這不該是這回的腳本啊 感性的-關於讀書這件事 就讓我們留待第三篇)

總之 同理 人生就像一片汪洋 在這片大海上的你要靠自己的力量將船駛向漁獲量最豐的定點
你出發 但往往風向、浪潮、看不出東南西北方位的灰暗海面讓我們偏離了自己原本要前往的方向
所以你出航時 必須先依照自己手中的地圖跟羅盤開到你在地圖上註記的位置 anchoring將錨拋下
下了錨 這只是個大概 跟你想要抵達的位置仍是存在著偏差 所以你再慢慢一點一點的adjustment 
微調到那個最適的位置 底下 是滿滿的魚群 你 灑網。

這就是人生的過程 你要慢慢慢慢地去尋找自己的寶藏
每個人的方向、每個人的寶藏都不一樣 所以說沒有考古題 也沒有可以套用的標準方程式
如果那樣簡單 那人生就不會這麼有趣
我的第一份工作 是在投了一堆履歷都沒下文的幾個月後 
卻五度五關跟兩百多個人競爭而順利進入某間全球最大的國際精品公司當起營運管理儲備幹部的職務
人生 有的時候 好玩的地方 就在於 You never know
時尚 是我一直喜歡的東西 行銷 是我一直主修努力的專業
時尚結合行銷 還未出社會的我一直以為這就是我的夢想 這就會是我的未來。

然而第一份工作 我不快樂 因為它讓我覺得我像是每天都被關在一只金色鳥籠裡的金絲雀
這份職務的內容無關行銷 時尚只是表象 對我來說我會覺得這只是個聽起來很威的光環
但我要那個光環幹嘛?我沒有不切實際的虛榮心要滿足 
我只想很扎實地鍛鍊我自己 很扎實地培養能力 很扎實地發揮我努力學來的專業
憂鬱的金絲雀 是不可能擁有金黃色的豐厚羽翼 每天在這只黃金打造的精緻鳥籠裡 
我會望向落地玻璃大門外來來往往的車輛跟從那一排排中山北路上透過行道樹蓊鬱的葉子灑落而下的陽光
心想 我真希望我是別人 正做著 別的事情。
<樂在工作 The Joy of Working> 是研究所畢業時指導教授送我的一本書 同時 也是送我的期許
就像我一開始說的 我以前很不喜歡這類書籍 所以畢業後我一直原封不動地將它擱在書架上
直到 我成為了不快樂的金絲雀 我開始在每天上下班擠捷運的通勤時間翻看這本書
它說「所謂的"價值感",不快樂的人絕不以己為榮。
他們一再對自己說:「真希望我是別人,做別的事,在別的地方。

這個 不就是現在的我嗎?當時的我這麼對自己說
這不是我要的 雖然我遲疑 就跟我週遭的人一樣對我的這個決定遲疑 但我還是想要 相信自己 
於是好不容易才得到這份人人都想要乍看之下很威的工作 我在兩個月後 很快 便鼓起勇氣主動辭職
因為我想要的 是一份能發自內心、肯定自己、享受工作樂趣、感覺到自己成長的工作
而我知道對我來說 不是 這一個。

第二份工作 很順 辭職不到兩個禮拜緊盯104 很快我就通過筆試面試找到一份在時尚產業的行銷工作
這份工作比我第一份工作的薪水還低 工時也不是朝九晚五 而是朝九晚十甚至晚到十一或十二
但是我很開心 就像<樂在工作 The Joy of Working>說的:「工作的樂趣在於你自己
在於自錯誤與批評中學習,從失敗中學得經驗不重蹈覆轍。
需要經過試驗、耐心、和堅持,才能汲取經驗,得到成功。

於是一做就做到我今年因為大家的支持得到一個前往紐約遊學的機會 思考了很久 我決定是時候邁向下一個夢想才結束。

大部分的台灣人 生活是為了工作 而我的外國朋友們 工作是為了生活
他們不會一直想著要賺錢賺錢拼命不停的賺更多錢 而是會把工作當作一種方式 一種讓他們之所以能夠享受生活的方式
在步調極快的時尚產業擔任行銷企劃的同時 你們知道我一直也利用下班跟晚上睡覺還有週末假日的時間坐在電腦前寫部落格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會成為部落客 我只是想要認真做好每一份我喜歡跟想做的事 就這麼簡單
但岔路出現時 或健康亮紅燈時 就必須做出一個取捨跟抉擇 很難 真的
但我想出國遊學 我一直都有旅遊夢 我想學Photoshop 我想進修再一種語文 我想有機會繼續練舞 
而且我需要從步調極快的時尚產業抽離一下下喘口氣 
因為 我還需要一點點時間去開刀跟調養被我操到有點快要壞掉的身體
於是 我打包辭職了 自己拖著大行李我去了大紐約
紐約的每一天 都像是一場探險 而我知道 這之後 我即將要面對的生活也是
人生 有時就是會有取捨 你不能通拿什麼都要 你不能坐這山望那山 你不能不行動卻只是羨慕
(欸 寫到這 是不是覺得有點長?我也是 我寫到有點腰痛= =)

回來台灣後 開了刀 休息了一陣子 沒想到我陸陸續續接到一些大專院校的演講邀請
(主題是關於學生海外留遊學這類很輕鬆又開心的分享大家不要想得太嚴肅)
你知道嗎?一場場的演講下來 或一次次不經意的偶然相遇 很多學生跟上班族跟我說我改變了他們 
但其實你們才是真正改變了我從小到大一路走來一直以為我的夢想是終有一天到時尚產業當個走路有風的行銷領域女強人這件事

<樂在工作 The Joy of Working>說「自豪的人不自貶、不自疑,
每天都能從生活和工作中挖掘樂趣,才能將這份樂趣分享給其他人
當你「做對了事」;當你了解你做的是最適合的事;當你的所作所為贏得別人的尊敬;當你的努力利己又利人時,幸福和成功似乎會攜手而至。

我不知道 幸福和成功是不是會攜手而至
但我發現當一個部落客 真的可以讓我從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挖掘樂趣
但我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會擔心別人會怎麼看我 以及家人會怎麼想 以及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為什麼跟這是什麼
它讓我連個人基本資料工作那欄該怎麼填我都不知道 除了網路族群一般社會的士農工應該也不太清楚什麼叫部落客
遇到不認識的人、朋友、從前同事、以前同學 當大家交換名片交換頭銜時 我該交換的是什麼?
對於家人 我更覺得很難啟齒
畢竟從小供我念了這麼多書一直希望我能夠變成所謂"有成就的人"但最後我卻要硬著頭皮開口說"我想要 當一個部落客
這絕對跟他們的預期 南轅北轍 對更長的長輩來說 又或者是 亂七八糟
我自己也害怕就此偏離了我一直以為的"夢想"-我的行銷夢 跟人生原本就這樣走下去可以想見會出現的職涯正軌與藍圖
這個決定對我來說 真的需要勇氣 而這句話 花了我兩年才說出口
我其實一直都會收到很多小讀者你們大家的留言或是e-mail 
你們告訴了我你們的故事 告訴了我你們的改變 告訴了我你們的生活
你們讓我發現原來文字的力量 很大 原來文字是能夠影響、改變、甚至感動人的
而你們 也帶給我很大很大的勇氣跟力量
演講這件事 更讓我近距離貼身地發現我現在做為部落客的這份工作是可以發揮影響力是可以提供很多自己走過的經歷給有需求的人
該怎麼說呢?也許我不是很會表達 但我覺得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我把樂趣分享給別人、我把新的資訊分享給別人、我把我的認知跟價值觀分享給別人
(關於認知跟價值觀就是我覺得很好的部分 因為同樣的事情你爸媽也會跟你說 但你可能聽不進去 但我說 好像就還可以聽是為什麼XD)
我不再只是朝九晚十一晚十二從頭到尾自己埋首工作堆的人 
而是能夠走出工作堆抬起頭 透過文字、透過演講、透過廣播主動而非被動地發揮影響力的人
就像是 那些年裡的柯景騰說希望世界會因為他有一點點的不同 
不知不覺間 這變成是我努力的動力跟方向 而我從來沒想過
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一樣 可能是名 可能是利 可能是其他
但對我來說成功跟成就是除了個人的滿足感外也同步實現值得自己努力的目標

知道為什麼我稱自己是米主編嗎?
因為當一個時尚雜誌編輯也曾是我的夢想之一 然而當一個部落客 其實某程度很像是時尚雜誌編輯(所以說我莫名其妙的圓夢了?)
以前做行銷企劃 我是寫新聞稿、辦記者會、邀請媒體編輯前來參加、還要拿著麥克風在台上介紹新品當主持人的角色
但現在當部落客 我跟雜誌編輯們一起受邀參加別人的新品上市記者會
我們會各自拿到自己的新聞稿 但我會在我的那一份上寫下滿滿的重點 
記者會結束回去後 雜誌編輯們在雜誌上發文 而我 則在網路平台發文
於是 我在我自己的空間就像個主編一樣 可以全權決定內容方向同時需負責圖片拍攝與文字撰寫
但不同的是翻開雜誌 很常會看到一模一樣的制式產品新聞稿內容 因為大部分的編輯們都很忙碌
所以不少人會直接使用廠商提供的新聞稿 這很正常 因為雜誌編輯的截稿壓力真得是很可怕不是一般人可想像
那當然也有非常認真會撰寫出很細膩文字與描述的編輯 這就是前面說到功力的累積
我覺得他們的用字真的很厲害也很漂亮 這是我需要學習跟加強的部分
然而不同於編輯 部落客需要有更多自己的親身試用、體驗、想法、與仔細的步驟記錄
提供讀者更多從雜誌、報紙、跟電視廣告上看不到的產品資訊與內容 幫助大家在購買或想要購買前有更對稱的資訊
我一直認為這是一份需要更加認真跟用心的工作 不論是產品文、旅遊文、彩妝文、還是穿搭文任何一種都好
不管大家喜歡或不喜歡或哪一種比較喜歡 我一直都是很認真的在寫著、在分享著 這也是為何我一直自許為米主編的原因(笑)。

當然 我還有其他的夢想 還有下一步想要達成的目標 還有很多其他想成就的事
不過一步步來吧 我一直都是且戰且走的類型 大家都以為我很會規劃 其實我沒有
我從來就不會替自己設下短中長期那種很確切時間點的目標(就像以前通識課生涯規劃我從來不知道怎麼下筆一樣)
我會做的只有先做好功課跟準備如此而已 因為計劃感不上變化 但眼前能夠掌握的我就一定不會馬虎。

你知道嗎?
以前去工作面試 當人家問我:你喜歡做什麼?
我都很直接的回答:我什麼都喜歡 因為我覺得每一件事情都很有趣我都會想要不設限的嘗試做做看
結果是 十個裡面大概會有九個半直接回我:
「哦!所以說你是個性格很不穩定很不stablized的人 一份工作可能沒辦法做很久留不住一下就會辭職的那種人。」
我不知道我的回答為什麼會被這樣下結論 但我每一次面試仍是一樣的回答 因為這是事實 這就是我 我說不出別的
現在我很認真地努力做好部落客這份工作 除了前面講到的 另一點就是它很符合我的個性
因為我什麼都喜歡 所以我寫旅遊、寫妝髮、寫穿搭、寫美食 每一樣 我都覺得有趣
這樣的個性做部落客 沒有人會說我是不穩定留不住或是個性蹦跳不穩重
我喜歡拍照、我喜歡寫字、我喜歡接收最新的資訊、我喜歡時尚、我喜歡行銷、我喜歡旅遊、我動手玩Photoshop
從求學、成長、出社會、到現在 一路走來 
每一點每一點乍看之下好像毫無關聯的事情 終有一天 你會發現他們到頭來全串在一塊而成為現在的你了
就像賈伯斯在Standford的演講說的connecting the dots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all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your future.
"

不管是<以前要的不是這種以後> 或是<念書還是玩?Go for it.>
從以前到現在 每當我真的在右腦系列的分類寫下心情文時 就是我的生活中真的出現了瓶頸 出現了需要自我對話的時候
就像今天 其實 也是一樣
好多好多的改變 這也是為何我今天要以不搞笑 感性的 沒在鬧的路數跟大家聊聊關於生活以及工作的這件事。

聊完了 
當然就像我一開始說的 我的故事 不會是你的考古題
(只是從以前到現在很多人一直很好奇我畢業以後的工作生涯所以我乾脆一併講XD)
就像我周遭很多朋友都覺得沒辦法也才不要當部落客 
要他們一個人對著電腦打那麼多字講那麼多話還要每天寫 光用想的他們就要軟掉了(笑) 
那 今天 我只想用一個老朋友、大姐姐的角色話家常同時帶著誠懇的跟你聊聊
就像我之前到大專院校每一場演講開頭說的 也許有些人聽完今天的演講覺得獲益良多也有些人覺得浪費時間是垃圾
但不管是95%或是5%或慘到只有0.5% 只要我能夠影響到你們一點點 我覺得對我來說 我就很開心 因為 那就很足夠了。

人生 沒那麼簡單 也沒有標準答案 
人生有很長的時間都會是在工作 所以我 不想讓工作 只是一份工作 
而在這條長長的路上 一定 會有碰撞 會有迷網 或不知道哪裡出了錯 而暫時找不到方向
只是 不要忘了你最初的夢想 有時候一開始的單純想法才能為你帶來動力

長大了以後 你 想要做什麼? 長大的你 正在 又想要做些什麼?
做什麼都好 我只希望你是真正感到快樂 真正 找到快樂
別因為長大 而輕易放棄你的快樂還有微笑 永遠不要忘記你的赤子之心

That's all I'm saying and wanna share with you.

<樂在工作 The Joy of Working>這本書擷取一小段我自己看了以後瞬間被振奮的文字
尋找心中之樂:致力於一份自己喜愛又天天期待的職業,挑戰你的能力與想像力。
你就會得到工作與生活的JOY樂趣 
J:a job well done (全力做好工作)  O:optimism (樂觀)  Y:you (重視你自己)

最後為大家帶來一首IO樂團的真實(←點我吧)你們也知道我有多愛用音樂表達心情跟想法(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