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 是的。今天 就直接從我的書櫃開始一直以來都有相當多的小讀者們舉手說想要看我的書櫃(那。。可以輪到我舉手問為什麼了嗎???抓頭)
也就是今天【中篇】的問題一:想看米粒人的書櫃!(是說我學業篇竟然可以拆成上中下 我覺得我真的叩拜星海羅盤葉教授請他收我為弟子了。。)
於是乎 我們今天就來大揭密我本人的書櫃吧!

那可以看到的是 我的確相當誠實啊!並沒有為了要拍照給大家看而特地整理得比較整齊(
基本上 這個木頭的四層書櫃是米爸自己手工敲打出來的書櫃
目的就是讓我這個房間已經爆炸他看不下去的人能夠有更多的收納空間這樣
因為我房間另外一大個靠牆放的矮書櫃跟書桌上的小書櫃通通都是呈現爆炸的狀態(我就活在爆炸星球沒錯
所以很多放不下或是鮮少用到的書籍(像是研究所跟大學的課本參考書那類)
都是被我一捆捆地封箱塞在床底下(那床底我就不用拍了吧!!!聲淚俱下))))))
那因為基本上我書桌前的小書櫃完全就像上一篇講的 全都是些能讓我甘願好好坐在書桌前打拼的東西 
可說是無任何實質意義就是看了以後自己開心的東西而已 主要就是一些雜物(但我強調全是都很可愛的雜物!)
像是什麼筆記本、信封信紙、CD、小玩偶、音樂盒的(我就很幼稚啊

所以我房間內唯一端出來比較像書櫃的就是米爸做的四層櫃
(旁邊被我用來收納包包跟首飾配件這類小東西的櫃子也是米爸做的哦!真是好威猛的木工男子啊!←咳。爸爸從良了 請不要打我爸爸的主意)
那可以看到↓這座木頭四層書櫃雖然容量很大 但就也是已經鐵證如山地 爆炸
所以我在這上頭又自行堆疊出兩層擺書置物空間(以建築來說就等於是頂樓加蓋或是違章建築沒錯)
那書櫃就跟任何一個我喜歡的東西或空間一樣 我就是很愛在上面DIY加上很多有的沒的
所謂的個人化!應該就是這個意思吧()不這樣我就沒有歸屬感啊我!

好的!那就讓我們一層一層就像地理課看地質圖剖面一樣地來看看我的書櫃吧
首先頂樓加蓋的部分我都是放一些像心靈分享或是拼命去死這類的"閒書
所謂閒書並不是說沒用的書 而是跟專業科目無關的書籍 看了並不是為了增強專業知識或培養專業技能的書籍
那以前的我其實是很少看閒書的 除了課堂跟行銷金融相關的東西以外課外看的也都是跟行銷和創意設計相關的書
所以我覺得這養成了我有點壓抑跟過分認真的個性 我個人覺得這不是件很好的事
後來 漸漸學會放鬆自己(跟適度放過自己)養成休閒時會看小說或是一些比較輕鬆書籍的習慣
我覺得看小說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其實!因為它會培養出天馬行空的創意跟推理還有思考邏輯 
因為充滿想像力 所以一個人的個性也會比較有趣我覺得
總之 我鼓勵大家看小說 各式各類 只要是你喜歡的小說我覺得都很好(以後我也會這樣鼓勵我的小孩吧XD)
我自己最喜歡看的小說是推理偵探類 最好是帶點血腥跟驚悚的我最愛(電影也是。噗。要被發現我的黑暗變態面了)
那除了小說 我也會看一些插畫塗鴉跟廣告設計類的(啊。326好懷念啊)))

打開書櫃的玻璃門 讓我們從最頂端的四樓一路坐電梯往下鑑賞好了↓
最高的這一層看得出來相當亂全都是放跟英文相關的書籍 各式各樣從文法到諺語 從單字到會話 從字典到小說 
那這排英文書呢 就跟下集要回答大家的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英文這麼好?""要如何念英文?"有關了
但一個一個來 按部就班不躁進Learn how to prioritize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茶)

接著往下一層也就是3F的書櫃 右邊放的全是自從我的旅遊基因發生突變後開始慢慢購入的環遊世界旅遊書籍
(那這就跟下集我想要再次嚴肅地跟大家討論繼上次中文亂打標點亂用後 我個人觀察到另一個讓我會憂心台灣未來的問題)

左邊則是放我每個月都要大量補充吸收的時尚雜誌
那當然不可能只有這些啊 其他的全都堆在我的書桌底下。。把拔))))我需要第二個四層書櫃!!!!)))
要知道時尚跟流行是瞬息萬變的啊!為了要永遠走在潮流跟時尚的尖端 大量吸收資訊是絕對必要!
而且這就跟任何一種知識和學問一樣 不進則退啊!!!(筆記)

接著往下我們來到 2F↓這裡的風水跟地理位置就是讓我很想把一些專業類的書籍放在這邊這樣
那順便再來回答大家的問題二好了:請問米粒大學跟研究所是念什麼系所?
答:大學念國際貿易與金融 研究所念國際企業管理(是說這個我也回答過不下兩百次 所以以後再問就罰寫我想是很合理)
嗯。所以我的書架上會出現很多跟行銷和金融相關的專業叢書↓(老實說 有的好看但大部分很無聊)
主要除了因為我就是念這個的外 再來就是我以前一直以為以後的自己會成為一個厲害的國際行銷經理
就是那種你知道 每天早上四點就會起來看商週或財經雜誌一天只要睡三小時的人 八點就立刻進公司看股票
但沒多久我就發現自己有一看商週就昏昏欲睡股市圖也完全看不懂走向的病 這病是治不好的絕症
所以我體認到我這輩子是無法成為這種專業人 於是只好急流勇退另覓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2F這種就是我說的 ↓在學生時代我就算看"課外書" 內容也是很"課內"
所以大部分人都覺得看課外書(也就是一般人說的閒書)很有趣 但我還是覺得我的很無聊
原因就是我挑課外書的邏輯就很有問題啊))))))))))

那最下層1F的部分因為地基最穩 所以我就是把那種又厚又重的檔案夾跟美術用具放這裡↓

嗯。除了書 我的書櫃裡也放了一些我常會用到而且比起書本我更喜歡的美術類用具
不是什麼很專業的 主要就是麥克筆↓因為以前學生時代(好啦 出社會後也是)很喜歡POP跟畫海報
所以我有很多的麥克筆 不是普通的麥克筆噢!都是以前米爸騎摩托車載我去師大美術社買的造型奇特麥克筆
我喜歡這種很藝術的線條與霧面質感(就說了我真的是會對文具很講究的文具控)加上有時候回憶是很妙的一種東西
它會影響你的個性 你的習慣 跟以後當你要做類似的事情時 你就會有一種莫名的堅持
(就像我無法用一般的圓筒筆蓋的麥克筆 我就是會覺得那個手感一整個很不對XDDD)

是的!以上就是我的四層樓木頭書櫃每一家每一戶的一個居住人口狀態這樣
那剛剛提到房間另一大個靠牆放的矮書櫃主要就是放一些其實拿去回收應該會賺不少的厚重原文課本
(但我就是明明已經很久沒用到這些書卻遲遲仍捨不得丟棄地將他們持續擺在書架上)
另外還有以前小時候很迷的POP跟紙雕設計的書籍

嗯。老實說 比起課本或課外書 其實我從小最喜歡的是繪圖本 
就是有很多那種教你一步步畫出一隻兔子、老虎、車子那種的小孩畫圖書
我還在幼稚園的時候就會拿很多張在家裡找到的廢紙 握住鉛筆 照著書上教的一筆一筆畫畫 
就這樣 我就可以自己靜靜地玩一整天 
就這樣 雖然我也很想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去才藝班學畫畫 但沒有也沒關係 因為這樣我就很開心了
畫畫 真的是我童年時期最長在做的一件事 
雖然沒有多餘的錢讓我去學畫畫 但米爸都會在我SKB喜洋洋彩色筆沒水時幫我補上一盒
從12色 到24色 再到有一次的生日禮物是48色!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抱著那盒48色彩色筆在學校衝來衝去的開心
快到國中 也慢慢喜歡素描 當時米爸買給我的炭筆也是個扁扁的特殊造型 我到現在都還留著那支筆
雖然沒有學過畫畫 也不是什麼正規的美術班出身 但我就是一直都很喜歡畫畫 到現在都是

而且 ↓還專愛畫一些不正經的(噗)。

不過呢 正也是因為自己不是正規班出身 也沒受過什麼很專業又厲害的美術薰陶 
要跟我講結構或色彩或什麼空間的我哪懂 我就是一切很憑直覺跟心情這樣 我愛在自己的空白小筆記本上塗鴉亂畫 
很多你們跟我說很喜歡啦(羞)但老實說 我自己對我的亂畫就是沒什麼自信啊(搔頭)
就覺得我的亂畫就是亂畫 是我自己在本子裡的開心亂畫 硬要他登大雅之堂就好像很難這樣(默默闔上)。

嗯哼!以上就是我本人的書櫃啦!有解開大家心裡的好奇嗎?(但究竟為何對我書櫃好奇這我真的更好奇
總結來說呢 我就是各種類型跟方向的書籍都會涉獵一下這樣 可說是什麼都喜歡興趣相當廣泛
所以這就又呼應到先前第一篇的關於生活和工作篇了(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2970374
正因為我的個性 跟我喜歡做的事還有我真正的興趣 所以才慢慢地有了現在的米粒Q米主編。

為什麼要說這個呢?因為就跟問題三有關:米粒還在學生時期是如何規劃自己生活跟生涯規畫?
首先 我相信對仍在求學階段的你們或大部分的人 其實都會對自己的未來充滿惶恐(就算出了社會的大人也一樣)
就像上次談到的 不曉得到底為什麼要念書 
這當中很大的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你們不曉得念書以後要幹嘛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什麼
但如果今天你很早就確定了自己的方向跟以後想要做的事 那我相信你一定是往那個方向去努力念書
不論是醫科、傳播、設計、或商業 對嗎?
大部分的人不曉得自己長大出社會後要做什麼 跟你說 我也是那大部分的人之一
我不是一個很早就知道自己的方向要往哪裡走還有以後可以做什麼跟要做什麼的人
以前高中跟大學都有很多生涯規劃的課程 老師要大家寫下短期、中期、長期的目標跟生涯規劃
用了很多圖表 講了很多怎樣才算是短中長期目標 還有分類和規劃這些目標的方式
我老實說 我本人 一個字都寫不出來 這就跟我以前說過我最討厭的作文題目"長大後我要做什麼"一樣
寫不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我真的沒有什麼規劃 外加我覺得我有點叛逆跟反骨
我是個認真覺得計劃趕不上變化的人 所以我坐在教室能寫得出來我畢業想要的方向我就偷笑了 
哪可能還要列出短期一年 中期三年 長期五年的規劃 就算天馬行空或很理想化地列出來好了
難道這就代表我未來就會這樣走嗎?如果不會保證我未來會這樣走 
那我又為何要浪費時間擬這種無謂的規劃而不把時間用在我喜歡的事情上?
我不曉得我的規劃是什麼我也沒有那種東西 我只知道自己喜歡很多事情興趣很廣泛 
我不是隨便得喜歡而是真的很投入 我不太對自己設限覺得一定只能做什麼事情 但我真的不清楚我的方向
而我週遭有很多人 從高中或國中就立志以後要當醫生、當老師、當導演、當會計師、走電視圈
對於這種很年輕就能立定志向確定自己往後的人生跟方向的人我一直覺得很酷
因為我會覺得你們怎麼知道自己要什麼?對我來說 我一直抱持著走一步算一步且戰且走的態度
但這不是說我不用心或是我擺爛 而是我知道目前的自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是因為我看得太少懂得太少沒見過世面 
又或是 我還不夠了解自己
所以我相信只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 多看看別人多了解自己 我應該就可以找出我想要跟適合我的方向
於是乎 接下來的發展就是"生活和工作篇"寫過的萬言書(那我就不再重複贅述 要不然這真的是太可怕的無限迴圈)。

那這就接到問題四:對未來的路感到矛盾該怎麼辦?
這就包含了很多人問說"完全不知道自己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不知道該往什麼方向前進、我覺得我念的東西沒有前景可言該怎麼辦
好。那這就是我再次要進入嚴肅模式跟大家說話的時候到了(推眼鏡)
我要說的是 現在在求學階段懵懵懂懂什麼事情都還在努力摸索學習的你們
不清楚未來的方向跟不知道要選擇哪一條路前進都是正常的(我真的覺得很正常)
只是你如果說"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覺得就是很詭異的一件事情了
你耶!哩奔狼欸!(指)怎麼可能你不知道自己的興趣?你喜歡打球嗎?如果喜歡 這就是你的興趣
你喜歡畫畫嗎?如果喜歡 這就是你的興趣 你喜歡看電影嗎?如果喜歡 這就是你的興趣
你喜歡彈鋼琴嗎?如果喜歡 這就是你的興趣 你喜歡煮東西吃嗎?如果喜歡 這就是你的興趣
不管你喜歡的是什麼 只要喜歡 這個就是興趣 這無關乎能不能幫你賺錢能不能讓你有好生活或是有沒有用
而且我常覺得大人或是大部分的人 都很短視
像我一直很喜歡畫畫跟寫文章 在我小的時候親戚叔伯就會拿起我的圖畫紙說"畫這個要幹嘛?沒路用啦!又不能賺錢以後要吃什麼"
我小時候一直很想學鋼琴 親戚叔伯同樣也是跟我爸說"不要浪費錢啦!學那個要幹嘛?沒路用啦!襖拜碼沒嘆錢!"
所以在我心裡一直有個聲音覺得你們很奇怪 我喜歡就是我喜歡 我想要做這件事就是我想要做這件事
會不會賺錢跟有沒有將來 這跟我做這些事的出發點還有我想要的根本無關
很多人都有這種短視 我真的很不喜歡 
就像很多大人不讓小孩打球也不讓小孩玩樂器 你要打球大人就會跟你說沒出息沒路用還不如多去念點書
但誰知道你會不會打球打成下一個林書豪呢?!
一旦成為了林書豪 這時馬上就一推人圍上來噓寒問暖誇你好棒好棒但當初真心看好真心支持你做喜歡的事情願意栽培的人又有多少?
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意先不問收穫地投入努力(以金融來說就是投資)只會問說這樣做以後可以有多少成就(也就是投資報酬率)
但投資這種事情哪有一定 如果什麼都是穩賺不賠 人生不就一路都很順
你覺得人生會一路都很順嗎?人生好玩的地方就是它真的像一盒巧克力一樣 有時候甜 有時候苦
再喜歡吃巧克力如我本人 都會有拿到一顆讓我皺眉口味的時候
所以我要說的就是 很多人會問說:"我想走服飾設計,但這條路風險實在太大,不曉得走不走得起"
我覺得如果是你的興趣是你喜歡的那你就去 你就認真的去
如果覺得風險很大想要念一個能保障也能保證你未來的科系 我真的想請問 那到底是什麼?
念商?難道念商念金融就沒有風險嗎?你知道金融海嘯的時候國內外金融業科技業裁員多少人嗎?
念醫?你喜歡醫科嗎?你真的想念醫科嗎?你念醫科是為了能夠救人還是為了其他?
為什麼人家說行行出狀元 因為就真的各行各業都能夠出頭天
就連賣雞排都可以買樓買地買房 賣牛排或賣發熱衣年終都可以發到40個月
你還要認為一定要念什麼才絕對是有保障的嗎?這樣現在說爸媽都不了解你的你 真的了解你自己嗎?
再說 人生沒有"絕對"這種事 你不會知道選這條路以後會變得怎樣 就像當初的我也不知道
所以 感到猶豫或不安都是正常的
但不要選了自己要選的路後 又覺得沒自信要常常反問自己這樣好嗎?我辦得到嗎?開始猶豫而後放棄
因為這樣就又回到上一次跟大家說的 不上不下 這個不要那個不要這個猶豫那個放棄
你至少 要做好一件事!要為自己 認真負責地 做好一件事!
所以你說"我想走視傳設計因為我很憧憬時尚、我又想走設計 新聞傳播好像也很不錯"
都可以啊 只是不管你想要選哪一條路 那就忠於你的選擇認真投入你的選擇 讓自己做出一番成績來
不要走沒幾步就猶豫 走沒幾步就放棄 人生跟時間消逝的速度 真的 快到超過你的想像
不把握 一下時間就溜走了 到時又開始懊悔感嘆 這樣不覺得很可惜嗎?
我也看到很常有人說"我念的科系沒有前景可言怎麼辦?"
我很想知道 是什麼科系沒有前景可言?不管是什麼科系 都有前景可言
因為有沒有前景不是科系 是看你自己 
平日就要培養你的能力 讓興趣也能夠成為是專業 就算你愛打的是籃球或是撞球或是電動也能夠打出一片天
再說 如果你是真的覺得沒有前景 那很簡單 沒有怎麼辦 就是換科系 換到一個你覺得有前景的 是否?
我覺得很多人都會有坐這山望那山的習慣 很正常 我有時候也會 羨慕本來就是一種人人都會有的心態
但我要說的是 如果你真的羨慕別人是這樣 那你就努力地讓自己也成為你羨慕的那個對象
而不要只是空著口說好羨慕噢 然後呢?你的具體計畫跟行動是什麼?
想要讓自己變成怎樣的人 那就要想辦法讓自己往那樣的方向前進
當你說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的時候
你有靜下心來試著了解自己了嗎?或是最簡單的 你有拿出一張白紙一支筆分析自己的能力跟興趣適合什麼了嗎?
你有跟你以為都不懂但其實最了解你的爸媽討論過了嗎?最親近的同學你有問過你在他們眼中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優缺點了嗎?
學校的生涯規劃課跟性向分析你有很認真的參考或是覺得那很無聊隨便寫寫就好也沒當一回事?
當你們說"喜歡表演喜歡漂亮的東西喜歡花錢喜歡玩" 我真的要語重心長的說 誰不是?
但這不是人生 這不是回答 這也不是要找出你喜歡事情跟工作或未來的正確態度
如果你說你對時尚有興趣 對編輯的工作有興趣 那你就應該主動地去蒐集資料主動地去接觸這方面的資訊
而不是說我"好像"對時尚跟編輯有興趣 
因為就是有太多人"好像"對某件事有興趣 但從來沒有深刻地去了解過這件事背後需要的付出
所以很多剛畢業的新鮮人 去應徵一個他"好像"有興趣的工作
例如演藝圈的行銷企劃工作人員 結果第一天去 隔天人就閃了 或是上午去 下午人就閃了 
我沒在開玩笑 不負責任的人 很多
因為他們凡事都只看表面 覺得演藝圈光鮮亮麗 這份工作一定也是光鮮亮麗 感覺很酷很好玩
可以一天到晚接觸藝人或是明星 "感覺"很有趣 自己"好像"很喜歡
但他們從來沒有去了解到這份工作需要多少的付出 那不是"好像很喜歡"就足夠的 
而是你要有比別人更多的熱情跟熱忱 就算得不到回饋也無怨無悔
所以第一天去隔天就沒有再出現過的這些人 他們不曉得原來這份工作包山包海包打雜
他們不曉得從寫腳本到敲通告到找場地到製作道具到場勘通通都要自己來 他們不知道加班絕對是必要 
他們只"以為"自己"好像"很喜歡 這樣的不負責任讓他們連離職都同樣不負責任
就連離職也是突然抽身 讓同事毫無預警措手不及 我說 負責 禮貌 跟尊重 都是基本。

人生 沒有絕對 它好玩的地方 就在於"You Never Know."
難道要寫作就一定要念中文系?要搞廣告就一定要念廣告或傳播嗎?
我覺得念的科系其實跟將來的出入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成績的好壞也不代表絕對的成功保證 
只是如果你念的是相關科系你會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基本相關知識 
當然 如果你念得很認真 那你會比別人具備更多的專業能力 
只是 如果你不是本科系 但只要你比別人加倍加倍的努力 我相信你也同樣是能夠有所成就
但這不包括一些非常專業的領域 
就像如果說你很想要當醫生 但你不念醫科卻跑去念時尚或行銷然後你說你將來要開業成為醫生
你知道。。像這種case你就一定是不可能當醫生的吧。。(就算你真的當了。。這誰要給你看啦

我也曾經覺得也許work hard並不夠用 maybe I'm not that perfect
我只想躲起來 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 只希望 我可以用努力的汗水就能換到快樂
也曾經 壓力 真的over-whelming 我不知道我到底要什麼又該怎麼做
也曾突然出現一種負面的想法 低吼著 我不要 不要再那麼努力了
也曾經找工作碰壁 搞到我爸要我去報考中華電信當個工作跟薪水都很有保障的公務員
但我欸?我欸?要我當公務員?真的不要鬧了 
我很清楚我自己的個性 就算福利很好很有保障我也清楚明白那真的不適合我
(雖然還是被硬逼著去考試 但好險差了兩分 要不然我現在就在中華電信為大家服務了)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的人生不上不下不酷過 
所以我寫下了這篇不想要自己人生不上不下的文章(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0414302
決定勇敢踏出我的旅遊夢 搭上我自己的熱氣球飛到世界各個角落 開始Fly with my sunshine
我當然也會害怕 也曾經充滿很多的不確定 只是 我更想追求自己想要的 不論結果是好是壞
至少我做過了我嘗試了我努力了 所以我知道我再也不會後悔 不論結果如何 我都不會有理由跟藉口
我也曾經不知道我要面對的是怎樣的未來 
所以在距離出社會的四個小時前 寫下了再過4個小時 人生的另一個階段(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2848840
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會面臨到的難題 該如何跨越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方式
你可以問 你可以多方的問 但你心裡一定要有自己的答案 這是最基本的
有時候問題是無解的 但是 你還是要盡最大的努力 寫出自己的答案 不要讓自己的考卷只有空白
You never know.說不定 You r gonna pass the test with a flying color! 

我說真的 幾年前的這個人 也不知道她會變成今天的自己
當時的她正在準備全國大專院校商業競賽的企劃案 她一直以為自己喜歡的是行銷 
即便那時的她還不太懂行銷到底是什麼 但她覺得只要埋頭一直努力往前衝就對了 " I'll get there." she believed.
她也一直以為畢業後進入前三大外商公司就是她的夢想就是她以後想要做的事
現在的她 沒有一張看似派頭十足的名片也沒有光鮮亮麗的外商頭銜
但是 她找到了一份她真正喜歡而且全心投入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