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 來到不搞笑。感性的。關於學業。(下)。 不是拖稿 
而是三月南來北往的行程讓我能夠有完整一天的時間靜靜坐在電腦前打些什麼都是種很幸福的奢侈 
而我 只想要有個完整的一天 用很認真的態度 來完成這要跟大家分享的最終篇。
(至於三月的瘋狂工作行程 明天再來跟大家分享吧。搥肩)

關於學業(下) 
大家想知道的是如何念英文?英文怎樣才能變厲害的訣竅?甚至有人問英文變強的捷徑是什麼? 
而我 只想很認真的說 是態度。 
除了態度 還有一個問題 你有多喜歡英文?
還有不管做什麼事情 都沒有捷徑這種事 Please be down to earth認真的看待每一件事。

當然我也可以分享我是怎麼念英文的 我也可以分享我都看了哪些英文書籍 我也可以聊聊我是怎麼做筆記的
但是 老實說 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 
看完我的方法是否就能夠讓你的英文變強 請讓我保留一個question mark
當然 我最後還是會跟大家分享我念英文的方式 
試試看我的方法也許你也可以因而喜歡上英文甚至是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法
但我覺得比制式地去套用公式與方法更重要的 是得到學習的觀念
所以接下來我要透過一些小故事來跟大家分享 我的觀念。我覺得 這才是一切事情的源頭跟重點。


我有說過這個故事嗎?我從國一才開始學英文 從KK音標跟26個英文字母開始學英文
在那個國小五年級我週遭全班的小朋友都會拼book跟pencil的時候 我連開口從A念到Z都不會
我不知道英文字母是什麼 也不會拼任何一個英文單字 
我連被親戚的小孩笑 我都不知道人家說了什麼英文在笑我
我哭著跟米爸說可不可以讓我去學英文
起先的動機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好想學英文 雖然我還不懂英文到底是什麼 但我覺得語言是一種很有趣的東西 
後來 我想大概就是個性太好勝 我在心裡跟自己說 有一天 我會比你們強。  

從國小三年級央求到國中一年級 終於 我有機會去補習班 
Mr.Hua School花老師美語補習班 當時在師大 我還記得
從KK音標跟發音開始 每天我一放學就會在像五線譜一樣的本子上握著鉛筆反覆寫下音標 
大人在廚房炒菜準備晚餐 我就自己坐在飯桌旁邊寫邊對著空氣練習發音 
接著飯菜隨便扒一扒書包收一收趕著去師大補英文
漸漸地 我學完了26個英文字母的大小寫跟拼字拼音規則 進入到時態與文法
一切 一步一步來 不怕慢 能力是累積 不是一蹴可幾。

在小班制的教室裡 我的年紀算大了 其他小朋友大概都比我小個三四歲
但我學得很快 除了通過每到一個階段就會舉行的淘汰測驗考試外
(嗯 花老師補習班還蠻嚴格的 考試沒過的人就會被刷掉然後重新再從先前的部份念一次 通過的人就可進階到下一個層級)
補習班還會舉辦英語說故事比賽 我從開口拼不出book跟pencil 變成被推出去參加比賽還拿回了好多張獎狀
為什麼說這個故事呢?當然我也可以條列式的說我都是怎麼學英文 一是做什麼 二是做什麼
但我並不覺得這樣會有用 或是說 我覺得這根本不是重點 
我印象很深刻 大部分到補習班學英文的小孩 其實就像問我英文怎麼樣才能變好的大家一樣
就是很少有人會想"我究竟為什麼要學英文?
當時班上的同學大部分都是心不甘情不願得被爸媽開車送到補習班 一張臉懊嘟嘟 覺得學英文很煩很無聊
所以上課就是發呆跟放空(因為教室太小沒辦法偷看漫畫書 鐵會被老師發現)
但我因為是自己求了好久才能擁有的機會 每一次上課也都要自己搭公車到補習班(而且補習班離我家超遠)
我覺得我會學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 原因真的並不是我比較聰明 
而是因為這個學習的機會對我而言很難得 所以我很珍惜 也更努力 
有時候自己用盡力氣爭取而來的機會你會很寶貝 因為你知道 這一切得來不易。
所以學英文這件事情對你而言 只是項要交差的功課?或者 你是真的很喜歡而去努力?

學到後來 班上很多小朋友就開始自行研發一些走偏門覺得是捷徑的方式學英文
像是老師要我們背書 一背可能就是八大段的英文對話(嗯。花老師真的很硬)
其他小朋友的捷徑偏門就是偷偷用注音硬把英文對話翻譯成歪七扭八的中文
例如:Where are you from? Are you from Korea as well?
他們小手裡偷藏的衛生紙上就會寫著:灰兒啊油服ㄖㄤˋ?啊油服ㄖㄤˋ摳瑞亞痾ㄙ胃噢?
所有小朋友在排隊排成一線準備給老師背書的時候通通跟我大推這套邪門歪道的系統(
想當然耳 他們背書都通過了 但在之後的能力進階考試測驗通通被刷掉了。。
There's no shortcut to everything. 不論是學英文 或是做任何事情都一樣
一開始 可能 也許 可以被你偷雞到 但是當時間拉長 會有backfire的 遲早的事
就像蓋房子 地基偷工減料不扎實 總有一天 會出事
不論學習或做任何事我覺得都是需要一步步確實地練好基本功 不要覺得好煩好無聊好想放棄
被笑也無所謂 沒有一個武術高強的人不是從蹲馬步開始的。

嗯。三個段落 三個觀念
為什麼英文會好?英文要怎麼念?很明顯 我的答案是沒有捷徑
再來是你有多喜歡英文跟每天花多少時間念英文?還有你是用什麼心態跟什麼方式在念英文?
另一個故事是 國中一年級大概補習半學期至一學期的時間 
在花老師的分班進度很快就進入到更進階的會話課程
類似是那種環遊世界或是到國外旅遊或是生活上很實用的這類會話內容 不斷地學到很多單字文法跟句型
這時學校教的英文 很老實坦白的說 對我而言真的已經是相對很簡單外加有一點無聊
甚至高中也是 所以從國二開始到高中我一路都被點名為英文小老師這種東西 
畢竟你知道 國一一開始的英文課本開頭都是"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You are welcome!"這類
高一一開頭的課本我記得好像也是差不多這樣
所以我開始在課外時間不放過手邊任何一種可以學習到英文的刊物 求知若渴 真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像是英文報紙、英文雜誌、英文漫畫、簡單的英文小說、英文歌詞 也開始聽ICRT了 
然後週末有空也都會到書局翻翻一些教日常生活會話或實用單字的英文書
沒有設限 我幾乎什麼都看 但前提是我不會找一些太艱澀我也看不懂的東西來扼殺自己的興趣跟熱情
原則就是 找自己不懂但實用、易學、同時也具有挑戰性能幫助自己學習英文的讀物
什麼都可以看 只要它是關於英文 我選的都是我喜歡看的 
所以看你自己喜歡什麼就從這一類的英文書籍或報章雜誌下手
甚至網路也是很方便的工具 我會google上網 看一些諺語跟名人語錄或是英文的網路笑話
想看一些垃圾話也可以 因為重點是學英文 所以只要是用英文寫得就可以 很free。
 
上了高中 因為聯考壓力所以不得不 我也開始看文法書(但我覺得這個就相對無聊)
利用搭公車跟捷運的時候看英文字典(其實英文字典真的很好看)
上了高中為了增加字彙量會看口袋字彙讀本或是一些學校上課會考所以不看不行的狄克森片語或連考高頻率單字
但我的重點是 其實學英文或是要增加單字量的方法千百種 但 你自動自發主動地做過哪一些?

所以為什麼我問你有多喜歡英文跟每天花多少時間念英文
因為如果你問我我每天花多少時間念英文 我回答不出來
只因這個問題我從沒想過也從沒計算過 我就是很單純很純粹地想學英文跟在學英文
如果會要坐在書桌前計算我今天又花了多少時間在學英文 
那我想學英文應該就變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因為它讓你一直看時鐘算著自己今天又硬坐在書桌前多久。
  
為什麼英文會好?我對英文的喜歡 是自發性的 沒有人強迫我 我也不把英文當做一個"科目"在念
所以中間的過程我不會覺得痛苦跟逼迫 也沒有壓力 這樣的學習是主動的、開心的、覺得好玩也有趣的
因為喜歡 所以學得比別人快比別人好 這其實是個很直線式又很直白的邏輯 
你喜歡 就會加倍認真加倍投入加倍用心思 
就算不是天賦異稟 也會因為比別人更多時間的努力而在這個領域表現得更好
每個人都是一樣啊 有些人畫畫很厲害有些人電腦很厲害有些人數學很厲害有些人跳舞很厲害有些人打球很厲害
當然除了多少有這方面的細胞跟神經外 其他都是因為"很喜歡"所以"長時間致力投入
你可能英文不好 怎麼念都念不起來 但你一定有很強的部分 是別人怎麼學都很難跟上的 
因為你很喜歡這件事情 很努力也很樂在其中所以你表現的比別人好 對吧?
就像我雖然英文很好 但我從小就數學不好 沒有為什麼 我就是很討厭數學我不喜歡啊我不喜歡(讓我說一百遍我不喜歡) 
我覺得上數學課就是很痛苦 我覺得面對數學習題我就是想睡覺 我覺得看到數學考卷抓破頭我就是寫不出來
我每次數學考試雖然不會墊底 但我覺得也沒好到哪去 
我的英文可以都幾乎是滿分(沒辦法 因為有作文 老師都要面子不給作文滿分的XD)
但我的數學分數就是那些數學頂尖資優同學的一半 總之只要滿分是一百 我的數學就是五十
滿分是一百二 我的數學考出來就會是六十 對半砍就對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與不那麼擅長的 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強迫?
我的數學 可能就是你的英文 而我的英文 可能就是你的數學(或其他的 自己填)。

好啦!這就是我想要先說清楚的觀念跟態度 
畢竟太多人問我英文要怎麼考高分?要怎麼學習才能對答如流?要怎麼準備托福?
其實真的無從回答 因為一切都是從平日跟生活中開始做起 要累積
我不贊成用補習班填鴨式的方式硬背什麼規則跟文法來學英文
因為那又再度回到偷雞跟捷徑這件事上 
英文是種語文 是一種跟人的溝通方式 是拿來用的 不是為了拿來考試有沒有考高分
你可能可以運用一些小撇步來強記通過測驗pass托福 
但等到到了國外 生活真正開始需要開口說英文了以後呢?
就像我常觀察到的 台灣的學生 英文的讀跟寫程度與能力真的很好 
到國外光靠紙筆考試都超高分 能力分班都能被分到程度非常前面的班級
但開始上課後 很明顯聽跟說的能力就弱掉 不太能活用溝通 於是紛紛舉手想要降轉到低一階的班級
因為我們真的太死背地在讀死書 而忘了究竟是為什麼要學英文 或是其他的科目
不論是要考高分或是要應答如流 都是能力的累積
就像很多人問我怎麼考托福 我說真的 就像我四年前考完托福寫下的心得文章一樣(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0485859
我在考試的前一天沒有死K書 沒有硬再多背幾個單字 
很反常的 我唯一做的事就是熬夜看完了一共25集的【完美小姐進化論】卡通 然後早上九點半去考試
是我很強或我很屌所以前一天沒念書還可以考103分嗎?不是欸 
如果是學校的考試或是學測 我前一天也不敢看電視 鐵定是熬夜狂K書把課本跟參考書翻爛的啊
畢竟學校大考這類的考試都會有個範圍 頂多變化一下 總之你就去反覆地把所有手邊的書都翻爛就對了
但托福這種東西 我個人認為這不是前一天我再多念些什麼就有用就能考高分的東西 
托福沒有範圍你也不知道它到底會考些什麼 它就是從生活上各個層面來測驗你的英語能力 
它考的 就是一種累積。
所以與其這樣 我還不如前一天好好放鬆心情不要讓自己太緊張進入考場 感覺表現還會比較好一點啊(遙控器快給我)
(我是這樣認為啦 但沒有鼓勵大家前一天熬夜看卡通的意思 而且 欸欸 重點是擺在累積不是卡通才對啊
不過針對托福 除了平日累積 還是有要注意的地方 就是熟悉題型
你不能連即將要進入考場會面對什麼敵人都不知道啊!(這是戰爭!)
所以像托福跟多益我都沒有補習 但我一定會買這些考試的題型來自己練習
知道考試的架構跟方向心裡也才會有個底 考試的時間也比較容易抓比較容易掌控。

說到底 英文就是一門平日就要時時刻刻累積的東西 
語言就是要拿來說拿來用的 不然鐵定是很難能夠記得
就像美國人 為什麼英文說的這麼溜 就像我們為什麼中文說的這麼溜一樣啊 因為天天說
但美國人一定英文就很好嗎? 我保留 
我有不少美國朋友每次我們在聊天可能講到一個我不會的單字我就問他們怎麼拼
結果常常他們也拼得哩哩辣辣 最後都還是我拼對(怎麼回事啊不是歪果人嗎
會說不一定代表會寫 會寫也不一定代表會說 但想要很溜 不論是聽說還是讀寫 常常練習是一定要的
所以接下來我就來條列地提供一些我自己念英文的方法吧!
不過這些方法都是依照能力跟程度而去選擇跟調整 不要一開始就選一個會扼殺自己熱情的我說過。

1. 大量閱讀英文報章雜誌及自己有興趣的英文刊物。
2. 只要是有英文單字的東西都不要放過,像平常出門去點餐看到菜單上的英文也要順便記下來。
(像星巴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等餐點的時候不要浪費時間快多記幾個英文單字吧!)
3. 將BBC或是CNN放在電腦網路首頁,一上網打開瀏覽器就能看到英文。(不要再給我一直看拍賣或是無聊的網路新聞惹)
4. 隨身帶一本筆記本,看到不會的英文單字就記下來,平常沒事就翻來看。
我自己的方式是還會用便利貼分隔成A到Z開頭的單字 就像字典一樣
我覺得這樣比較有系統 要查找單字的時候也比較方便
把日常看到不會的單字記下來 我覺得比硬要背課本上一些艱澀又在生活上用不到的單字有意義多了
除了筆記本 另外像公文夾檔案夾這種東西我覺得也很好用 可以清楚地把講義分門別類

5. 講到字典,用英英字典換掉你的英漢字典,還有少用電子辭典。
電子辭典當然很方便 我也會用 但那是當我在念其他專業科目整本都是原文我趕時間的時候用
如果真的想要學好英文 電子辭典太過方便我覺得會養成速食的習慣(不過電子辭典可以用來學發音)
英英字典的好處就是當你在查一個你不會的英文單字 你看到的是英文的解釋 
當然你很可能會又看不懂英文的解釋 但沒關係 慢慢來 
用英英字典查找原本你不會的英文單字絕對可以讓你學到其他更多你不知道的英文單字 
而且都會有英文的例句 讓你在學單字的時候還能順便學文法跟句型 無形之間單字量會擴大增加的很快
而且不用刻意去記什麼文法規則 看多了真的你就會知道時態與句型是怎麼回事
6. 準備一本口袋字典隨身攜帶,在上下課通勤時間拿出來看。
看字典 乍聽之下似乎是有點荒謬的事 但原理就跟上面那點很像
透過一個單字 你可以學到他的各種詞性 還有在解釋這個單字時的其他單字與例句 
字典還會用這個你查看的單字進行造句等等 我覺得一本小本的口袋字典真的很好用(請把握通勤時間不要在那邊一直打電動)
7. 每天收聽英文廣播電台跟英語教學節目。
每天起床跟回到家就打開你的收音機轉到ICRT 之後你隨便要幹嘛都好你就做你的事 電台DJ就聊他的
每天的耳濡目染聽力我覺得一定是會精進(就像ICRT有客語教學節目 我聽到我現在都會幾句客家話了)
加上聽英文歌也是個培養英文能力的方法 因為英文歌詞一般都很簡單很口語(要符合大眾市場的東西不可能太冷僻)
而且唱歌的速度比說話慢 所以如果覺得外國人說話太快聽不懂 那就聽他們唱歌來訓練聽力吧 
有時候從黑人的RAP還能學到一些slang(還有一些很gangster的角頭用語XD)  
可以用來嚇嚇老外讓他們覺得你很內行就像跟他們同一國的(笑) 
8. 選擇你有興趣的英文影集,接著遮住中文翻譯的字幕收看。
隨便你愛看什麼都可以 像我就都在看慾望城市
也隨便你要用紙遮還是用手遮還是拿什麼來遮 總之!就是把下面中文翻譯的字幕遮起來
美國影集裡的人講話都超快的 而且英文的用法絕對都很道地 有些就是口語到在英文字典上也查不到
這招可以練習超強的聽力 同時也能夠學到課本上不會教的英文用法(笑) 
9. 多跟外國人說話。
語言這種東西真的就是不進則退 但偏偏台灣的環境比較難有機會能夠天天開口說英文
所以就要自己來製造環境跟機會 像是在學校如果有交換學生或是外國學生就可以跟他們語言交換
你教他們中文 他們教你英文 Win Win好唄!
大部分的外國學生都很熱情我想是不會拒絕的 所以不要害羞怕開口問
那像我國中的時候由於身邊就真的沒有交換學生或外國人這種事 所以還自己上國外聊天室找外國人打字
後來聽說教會有外國人教英文 所以就算我沒有在信教也是硬著頭皮去
辦法 真的不會沒有 只是有沒有在想 我一直是這麼認為。
10. 每天都要開口模仿外國人說英文。
如果真的找不到外國人說話也沒關係 自己開口對著空氣說也是可以(我也會這樣 不要又害羞)
我覺得其實像大家說英語(初階)或空中英語教室(進階)不但是很好的英文讀物而且內容也很豐富
每天只要花半小時不但能得到不同的知識 還能增加適當的單字量、片語還有文法
同步跟著課文一起朗讀還能練習口說與發音
像跟著唱英文歌也是一種既能練習外國人口音又能讓自己的英文變得像native speaker一樣口語輪轉的方法
我覺得語言這種東西除了練習也是需要一點模仿 講久了 這種歪果人的口音自然而然就會是你的了
所以像是CD、廣播教學、英文歌等等任何會發音講英文的東西 它念一遍你就也跟著照念一遍就對了。

我真的不是一生下來英文就這麼好 或是無緣無故沒有半點努力英文就這麼好 
畢竟我又不是土生土長喝洋墨水長大的歪果人啊!
但常會被老外誤以為是老外的原因大概就是用以上這十點在那騙吃騙喝吧XD(笑)
從國一開始這樣一步步地累積到現在也已經超過十年了啊我
(欸對 沒錯 我就是想要帶出十年的梗 因為接下來的最後我要送給大家蛋堡的十年)
其實除了念英文需要用正確的態度去累積 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也都是一樣
一切 一步一步來 不怕慢 能力是累積 不是一蹴可幾。


我很喜歡蛋堡的這首歌"十年" 它讓我在低潮的時候仍是咬牙不放棄
它讓我在別人對我存有質疑的時候 我還是繼續相信我自己並且跟我自己說我可以做到
當我也在現實跟雙眼的雨中打滑 我跟著歌詞一起唱著"十年之後回頭看我變的更強壯"
"再多誤解也不講痛 期待的Honor被朗誦 當人們睡了的時候我為了那更美好的明天我嚮往"

是經歷了十年?花費了十年?還是荒廢了十年?當然同時也會思考著自己到底還有多少個十年能把握
不只是學英文 很多事情都一樣 一步步累積 超過十年 
往往大家的欣羨都來自於只看到表面 而不是看到這中間辛苦努力的過程
對我來說不論是旅遊 或是寫作 關於時尚 很多事情都是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沒有平白無故的午餐 沒有不用付出就能一直得到收穫的事情
除了活在當下 Down to earth. 是我的另一個座右銘
羨慕其他人之前 更重要的是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做了多少努力 夠嗎?還不夠嗎?再努力吧!

所以不搞笑。感性的。學業篇。
除了分享一些大家提問關於學業"要怎麼做"
我更想跟大家分享要怎麼想的態度 制式的步驟是死的 正確的態度是活的 你們都還有很多個十年可以把握
"有為者亦若是 未來掌控在自己手裡 今天是昨天的明天束縛要打破"
用一首蛋堡的十年ending 希望大家都能從我的分享中follow自己的dream亦或得到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