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不知不覺 又來到了每個禮拜六的家庭副刊單元
對於一位沒日沒夜每天都好像睡不飽根本毫無周休假期可言的上班族而言 
我覺得真是沒什麼事可以比每個禮拜六的來臨更不知不覺了

本回的副刊單元要跟大家介紹的 
是之前介紹一半就被思緒跳躍的我本人臨時改為梵諦岡單元而尚未完成的奧地利單元
也就是所謂奧地利單元的最終篇章→在舊市區擁有珍貴中世紀建築的格拉茲(Graz)
而在正式進入今日的單元之前 我實在太想跟大家講在昨晚農曆七月一號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什麼

話說本人家的巷口有一家賣晚上宵夜的蚵仔麵線攤 生意不錯 每晚都有人坐在攤子前呼嚕西哩的吃著
晚上約莫十一點 本人拖著疲憊的身體跟快斷掉的腳以及因為裝乖巧而假笑的相當痠痛的嘴在攤子的對面 正等著紅綠燈 
熊熊地 目光看向對面攤子的我本人倒吸了一口氣 並且後退嚕
馬路對面 一個約莫27、28歲的女子 坐在麵攤前正大口的用湯匙吃著蚵仔麵線
點在哪? 請聽我娓娓道來→ 這位女性的腳邊有一顆頭顱 
是的 也就是在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旁邊的人行道上 有一顆綁著麻花辮的黑髮頭顱在這位女性的左腳腳踝旁
是。。。卡到陰嗎。。。本人的瞳孔瞬間說放到有多大就有多大
逼!還沒反應過來 已經是綠燈了 反射性地我就抬起腳往對面走去
越走越近 地上果真是一顆亂糟糟的黑髮頭顱(。。。) 本人的腳 突然軟了一下
那位在大口嚼著蚵仔麵線的女人抬起頭 眼睛睜大地一動也不動盯著我看 她拿著湯匙的右手就這樣停在嘴邊
一左 一右
我穿過了馬路 與女子擦身而過 她仍是看著我 但本人更在意的 是紅色人行道磚塊上的那顆頭
在昏黃的街燈下 我將眼睛瞇成一條線
這回 我終於看了仔細 地上 真的有一顆頭 不是我眼花
那是一顆 在巨星曼都跟小林 只要你有上過美髮院就一定有看過的那種美髮學徒練習用的假人頭。。。
(要知道 那顆頭絕對不是像上圖這麼優雅的這種 而是這種↓)

是的 農曆七月一號接近午夜的時刻 我真的很想問 妳吃碗蚵仔麵線一定要把假人頭擺在腳邊嗎

好的 到底是想嚇唬誰的插曲說完了
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自然與文化世界遺產的格拉茲唄!
(↑依舊不改話鋒說轉就轉的本色)
Graz位在奧地利的最南端 是奧地利的第二大城市 
雖說是第二大城 但總人口也僅有25萬 鮮少有台灣遊客會來到這旅遊 
各國的觀光團也不多 來這的大多是自助旅行者
(但個人認為它實在是個沒有薩爾斯堡那麼有趣的城市→要複習薩爾斯堡者請按我)
格拉茲距離首都維也納只有2.5小時的車程 也許是因為較靠近義大利 所以這裡反倒多了點南歐義大利的文化色彩
由於地處東歐跟巴爾幹半島的交接處 西邊又緊鄰阿爾卑斯山 市中心又有莫爾河流經 周圍又是廣闊的綠地
因此Graz有花園城市的美稱 這裡同時也是奧地利著名的大學城吶!

雖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以"人間仙境格拉茲"為標題在其部落格中分享 
並讚嘆從沒見過那像是來自外太空一般的建築
但老實說 本人跟小梅根還有其他去過的人都覺得格拉茲真得是很so so
就是要去可以 但真的不宜久留(←跟會不會卡到陰無關 
而是待三天你真的會覺得無聊到連窩在飯店硬著頭皮反覆收看聽也聽不懂的電視節目都甘願)

這裡的觀光重點主要就是分散在郝普特廣場(Haupt Platz)舊市區中心↓的中世紀建築物內



像是1557年 由義大利建築師所設計被公認為文藝復興式傑作 尖塔高聳的省政廳(Landhaus)


或是設計手法細膩的皇帝斐迪南二世長眠的大陵寢(Mausoleum)


還有採哥德式建築設計但現今什麼都看不到 只剩下高塔可以看的空虛皇宮(Burg)
雖然它是這麼的空虛 但還是有一處the one and the only的可看性↓

是的 就是這個像蝸牛殼一般的螺旋階梯 進入內部 可以看到這個螺旋梯的設計是左右展開 半圈交替
爬到最上面後 可以看到整座螺旋梯的一個對稱設計(為何我會一直想到以前生物課本裡的前庭 耳蝸 半規管...)

再來就是整座山丘都被開闢成城堡遺址公園(Schlossberg)

這是當初為了防禦土耳其軍隊入侵而建的城堡 遭到拿破崙破壞後 現在只剩下高塔和格拉茲的地標鐘樓↓兩部分而已

(好不容易爬上來 鐘樓竟然在整修 因此本人不得不以摔角手豬木的表情跟大家見面)

要上來城堡山 你可以選擇喘吁吁地爬階梯↓(真得很喘 爬得本人上氣不接下氣腳又軟)

也可以付點錢搭纜車↓或是電梯上來這 


因為這裡是欣賞格拉茲市區景色之美最好的地點哦!↓ 
紅瓦屋頂 歌德到文藝復興 巴洛克 青年或現代風格等等各式建築樣式 都可以在這裡透過優閒地漫步細細品味觀賞

城堡遺址內也殘留著部分的城牆水井↓ 以前城塞的所在地現在也已經成為賞景視野絕佳的餐廳



等舊市區全都逛完後 我們就可以前往位於新市區偏西區的艾根堡(Schloss Eggenberg)囉!
艾根堡是一座矯飾主義風格的宮殿 它的四座高塔代表四季 十二扇門代表十二個月 
而365扇窗子就表示一年中的每一天都可以從不同的窗戶觀賞到不同的景色

艾根堡內部不但充滿巴洛克與洛可可華麗的裝飾 其距離大門入口之間是一大片遼闊到活像片森林的綠地
裡頭充滿了超多之不可置信的動物
你猜是什麼??→A:孔雀!!

不但有鮮豔款 還有白子款。。。

重點是 這些孔雀都超不怕生 就醬大辣辣在裡面走來走去的吶!

至於在文章前半段提及讓網友們驚為天人 仿若來自外太空也只有外星人才蓋得出來的建築物
就是這個位在莫亞河(Mur)旁被當地人稱為友善外星人現代藝術中心(Graz Kunsthaus)↓ 它的外觀是由一片片藍色的塑膠玻璃拼接而成

這棟建築物在2003年的10月才正式開幕 造價約是2300萬英鎊(也就是約台幣1億3800萬元)
建物上那一圈一圈的燈光整晚不停地轉換 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這些美麗的燈光不斷變化 在晚上格外引人注目
這種前衛大膽的設計在一片紅瓦屋頂的傳統古老城市中顯得突兀卻也有趣
難怪它除了友善外星人得這個名字之外 也有人叫它→城市怪獸 外星人入侵 有鰓的怪獸 還有巨型膀胱(←這個好好笑)

另一棟同樣也是相當現代化 型狀像個大貝殼或是一艘大船的建築則位在莫爾河中間被稱為莫爾島

它是由銀色管子所組合成的人工島嶼 會隨著河水的漲幅上上下下地浮動
島上有一間咖啡廳↓ 

還有一個半圓型的露天表演廣場↓

站在這座小島上 會覺得自己好像有一身好輕功就站在河面上一樣


介紹完了美景 最後當然按照慣例就要來介紹一下這次又吃了蝦米好料ㄟ!!
這次我們到了一家當地人推薦的傳統餐館 不但分量大 而且價格實惠 最適合我們這種荷包相當扁平的窮學生了↓

打開菜單 上面的料理果然是琳瑯滿目 選擇多多

猶豫了相當久的我本人 後來被這道內餡包了鳳梨丁培根肉超大炸雞排給深深吸引了去
(那陣子本人對鳳梨這種東西可說是中了邪的喜愛) 

讓我們來看看這盤子都裝不下 的的確確是本人臉蛋兩倍大的格拉茲超大雞排↓

切開來看看 是不是有令人開心又呼呼呼呼呼噢噢噢噢噢興奮的大鳳梨呢?(←是只有我自己在開心嗎)

是的 有的 鳳梨不但相當大塊酸甜 裡面的培根也是香香酥酥 
再搭配一切開就留出的軟綿綿起司以及口感扎實的雞排 讓我忍不住在此刻邊打字邊吞口水
而小梅根則點了另一道搭配大量酸菜的豬肉料理 同樣也是吃得飽飽↓


來到格拉茲 很能體會歐洲人平日周末那種說走就走拎著包包就前往某個小鎮或小島度假的感覺
那是種很輕鬆 沒有壓力 不會跟遊客人擠人 一切就按照自己輕鬆步調的度假之旅
來這麼一趟 就能夠徹底放鬆心情 化解壓力 我覺得這真得是身為歐洲人相當幸福的一件事
去哪裡都近 只要買張票 跳上火車 行李一丟 稍做休息 打個小盹後再度張開眼 
你就到了另一個文化與風景截然不同的度假勝地


旅行 真的可以讓自己以為每天都一成不變就是這樣的生活充滿驚奇與感動
再小的發現 都會讓你驚豔 像是一張張快照 存在你的腦海裡


歡迎讀者來信反應今日內容到我們下方的0800控巴控控24小時全省免付費讀者信箱給米主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