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28個小祕密[檔案編號008]出爐!
按我跟咖啡大叔到左岸官網詳全文(Or just scroll down!)

阿門阿前一顆葡萄樹 阿嫩阿嫩綠綠剛發芽 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 一步一步地往上爬
其實從小我就不太懂這首歌為什麼有這麼多阿 但看到這個爬到屋頂上的金色大蝸牛 我突然就阿起了這首蝸牛與黃鸝鳥

為什麼嘴巴都開開呢 倒也不是因為一直在阿這首歌
而是走在Rue Montorgueil
(蒙多蓋耶街)這條街上 一路就是會一直處於抬頭往上瞧嘴巴不自覺跟著開開的狀態
 
抬頭瞧什麼呢?瞧!Rue Montorgueil 38號屋頂的招牌上 爬了許多隻金色的小蝸牛 跟一隻金色的巨大蝸牛
點解?哦!咩賣哦!是的 這裡是一間專賣蝸牛的餐廳
從1832年創業至今 每天幾乎都是高朋滿座 生意好得不得了!
 

好!蝸牛太小case了一整個很好猜 再來!
沿著Rue Montorgueil繼續走下去 9號!猜猜看 那這間是做什麼的?↓

牆上的浮雕 看起來像是一個半月的形狀 
在過去 這裡是一家晚上才營業的Au Croissant 也就是新月酒吧!
取名為新月酒吧 因此有了這個看似半月浮雲的招牌做呼應 
雖然這間酒吧早已停業 但當年的招牌仍保留在9號門牌的上方

不過癮厚~再來猜!
51號!來!那這間又是做什麼的?↓

51號大門上方刻滿了各式槌子、量尺等等的建築工具 這裡是當初建築師設計巴黎植物園溫室的工作室
而它右邊這個大門緊閉 招牌上有兩個人捧著皇冠的店又是做什麼的呢?
害亞!它就是讓我整個撲了個空但說什麼就算每天來站哨都要等它開門的Stohrer皇室外燴糕點鋪!
(是不是↓開門了吧!總有一天等到你XD)

巴黎賣甜點的鋪子絕對不少 
但這家可是路易十五的王妃從自己家鄉波蘭帶來的廚師Nicolas Stohrer在1730年開的店鋪 
它的美味 讓英國女皇都讚不絕口↓

這裡也找的到Religeuse僧侶泡芙(右)綿密的泡芙外皮 裡面再填入滿滿的香濃餡料 
不管是咖啡還是巧克力口味 都是大推的極品!↓

由於是王妃的御廚 所以除了精緻的糕點與做工精細的巧克力外 
其他宮廷宴會上所需要的熟食或是冷盤通通難不倒 在Stohrer就是能夠一口氣找到所有你需要的食材↓


再看看78號牆上的裝飾↓(也就是這位戴著帥氣墨鏡的小老哥旁邊那區黑壓壓的浮雕)

牆上的黑壓壓浮雕是從前留下的貝殼裝飾 
因為這裡是一間以海鮮聞名的老字號餐廳:Le Rocher du Cancale 

從Rue Montorgueil轉個彎 來到Rue Tiquetonne
在這條街上的10號牆面上 又出現了一個浮雕!而且這回還是一個隱身在花花草草中的彩色浮雕↓

浮雕的下方寫著A L’arbre-à-liège 這又是什麼呢?

這是十八世紀保存留下的一顆美麗軟木橡樹標誌 
這種橡樹的樹皮專門拿來做酒瓶的軟木塞子用 所以從前這裡是一個賣軟木塞子的店鋪!

很妙吧!為什麼Rue Montorgueil這條街上有這麼多看招牌猜它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的店鋪?
因為十九世紀中期前 識字的狀況不像現在這麼普遍 
在文字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的情況下 店招牌就要想辦法做成商品的樣子
好讓所有人一看到就能明白這家店到底是在賣些什麼東西(大概就有種看圖你就會說故事的路數)
所以剛剛看到的那些招牌 全是十九世紀保留到現在的古蹟
(所以再仔細回頭看看 會發現有些招牌旁邊都會出現一塊咖啡色像盾牌一樣的東西 那上面寫的就是這些古蹟的種種歷史)

其實這樣的招牌風格依舊沿用到現在巴黎街頭的各式店家
以Rue Montorgueil來說 你可以看到巫師在一個大鍋子裡不知道正在調什麼魔法藥的招牌↓ 這是一間藥房

阿拉伯人抱著一堆蔬菜水果整個大豐收 這裡是一間專賣新鮮蔬果的蔬果行↓

戴著高帽子的紳士翻閱著報紙 桌上擺放了糕點跟咖啡 這裡是一間咖啡館↓


又為什麼Rue Montorgueil有這麼多各式各樣不同的店鋪及古老的店招?
因為這裡從以前就有一個稱號 叫做"
巴黎的胃"!
總是香氣四溢的Rue Montorgueil是一個堆滿蔬菜水果起司肉品的傳統市集跟食品大街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烤的金黃香酥的烤雞 也可以找到鮮美的漁貨↓ 

可以找到巴黎人愛吃的各種口味起司↓ 

也可以找到搭配任何美食的好酒↓

這裡不但有屬於法國的味道 也可以找到屬於各個民族的特色美食 發現巴黎的兼容並蓄↓

所以為什麼來到這條街一路嘴巴都開開 
除了阿那首蝸牛與黃鸝鳥 除了一路都抬頭在看那些讓人不自覺張大嘴的店招牌外
蒙多蓋耶街更是一個讓你從頭吃到尾 一路發現各式美味的巴黎之胃


M4: Étienne Marcel
------------------------------------------------------------------------------------------------------------------------

除了唱歌 除了讚嘆 除了大快朵頤 還有什麼會讓人嘴巴開開?
我想 那就是發自內心的微笑



La Rotonde(紅棟)咖啡館頂著它醒目的紅色遮陽棚開在Montparnasse跟Vavin的交叉口上

在過去 它是深受藝術家和畫家喜愛的老字號咖啡館 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更是超現實主義派畫家的聚集地 
而現在 它仍是藝術、電影工作者跟作家會定期聚會的場所
藉由一杯又一杯的熱咖啡 大家在這尋找創作的靈感 談笑風生 讓這整間咖啡館從裡到外都充滿了一股深厚的文人氣息

歷史悠久的La Rotonde創立於1911年 有提供道地的傳統法式料理 也有供應多種啤酒屋的輕食菜色
你可以來份鵝肝醬配烤麵包 也可以享用充滿季節感的每日限定料理 或是來盤勃根地烤蝸牛 亦或是來點steak tartare 

La Rotonde除了香氣四溢的熱咖啡 更讓人難忘的還有它濃醇順口的熱可可

按照規則依序擺放整齊的湯匙杯盤經由活力十足的侍者一端上桌 
你就立刻會先因為聞到可可濃郁的香氣而忍不住讚嘆驚呼 
等不及要自己親手將濃到化不開的可可醬倒入白色馬克杯中 

再緩緩將甫溫好的熱牛奶一併倒入杯中以湯匙輕輕攪拌 
細看著白色的流動線條在靜謐的黑色液體表面一圈圈漩轉  輕啜下一口 
此刻 我就身處在巴黎 身處在這麼一個每天都發生無數故事的城市
我來 尋找到左岸的恬適美好 發現了右岸的絢爛繁華 今天的我 讓自己喝下了一口又一口的巴黎。


Add: 105 Boulevard du Montparnasse
Tel: 0143264826
Web: www.rotondemontparnasse.com
M4: Vavin

 

創作者介紹

MillyQ's Blog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0) 人氣()


留言列表 (20)

發表留言
  • burberry7842
  • 頭香
  • burberry7842
  • 先搶頭香
    這一篇再好好寫
    哈哈
    明明等等要討論的專題都還沒有做
    硬要再這邊留言
    米主編加油加油!!
    你的網誌以成為生活中的一部份
    科科
    恨死輔大的畢業專題
  • 啊哈哈 輔大畢業專題算是一塊蛋糕了啦XD
    (而且我以前還挺enjoy跟好朋友一起作專題的說XD)

    MillyQ 於 2010/08/31 17:40 回覆

  • b950501
  • 哈哈好可愛噢XDD
  • 悄悄話
  • ling528
  • 真的好像拍咖啡廣告唷。 (讚啦)。
  • 悄悄話
  • mom90920
  • 那可可好濃郁呀~~~
    招牌都好有特色!!!!!
    帥氣墨鏡小老哥害我偷笑了一下....
  • 悄悄話
  • 悄悄話
  • CrazyHwa
  • 這張照片給人感覺真好
    去看文摟!
  • shin64106
  • 米主編真的越寫越好又精彩~~
    那些可愛又有特色的招牌好想偷偷拔回家(呵)

    上頭那張照片好自然唷!!真心的微笑
    有零距離的感覺!!
  • kathy830210
  • 每一間的招牌都好可愛!!很有藝術氣息...
    看了米主編的介紹和照片真想每一間都逛逛啊....
    而且和咖啡大叔的合照,兩個人笑容都好燦爛哦!
    很棒的一張照片!

    小老哥那個墨鏡很帥XD
  • 悄悄話
  • enphlin
  • nice picture
  • jves1029
  • 他下半身是下腰狀態嗎?!!!!
    哈哈XD
    很有趣的畫面欸XD
  • (下腰是把身體往後折成90度吧??)

    是蹲馬步吧??(不管誰跟我照相都要蹲馬步醬子= =)

    MillyQ 於 2010/08/31 17:46 回覆

  • eldorado921
  • 好奇耶
    米粒該不會用英文闖法國吧?
    英文也通嗎
  • 是耶!敝人並不會說法文 除了一些簡單基本的就不會了醬
    說什麼都是用英文走天下啊XD
    英文通啊!
    (但有時候也不是太通就是了XD但我覺得沒有大家想的那麼不通 要說不通 我覺得奧地利還比較不通XD)

    MillyQ 於 2010/08/31 17:49 回覆

  • nina66067
  • 哇他們真的都好熱情噢哈哈哈
    超可愛的:))
  • 悄悄話
  • jves1029
  • 對啦 呵呵XD
    可是看照片米粒不是很矮的樣子欸??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