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近來經濟不景氣 周遭因而有許多朋友蒙生了到海外打工遊學的念頭 也就是所謂的Work&Traveling 
其實這件事也沒有絕對的好跟壞 只是我本人的海外打工遊學經驗就是個好傻好天真 
為了讓有意前往國外體驗的人做個參考 也當作是紀錄自己兩年前不能說的秘密 禮拜三的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海外打工這件事

2007年的暑假 我搭上前往美國的飛機 幾經折騰終於降落至一個鳥不生蛋狗不拉屎荒煙蔓草的地方
也就是既沒有牛仔也沒有小騎士炸雞的德州
透過留遊學代辦機構 我到了一個叫作Corpus Christi的觀光小鎮上一家四星級的飯店打工
20幾個鐘頭的搭機又轉機 讓我本人一降落到老美的地盤上就害上了嚴重的大感冒 最慘的是 拎杯32公斤重的大行李遺失了
沒有手機沒有電腦沒有感冒藥 在這種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情況下 本人就這麼開始了兩個多月艱苦又悲慘的打工生活

7到9月的德州 氣溫就像是熱帶大漠 太陽又猛又烈 
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德州 唯一的大眾交通工具就是一個小時只會來一般的公車 
所以要出門去逛街或是去圖書館排隊領號碼牌等上網的日子 拎杯都要站在烈日下被烤一個小時&忍受雙腳被德州巨蚊咬個飽 
德州的公車站牌旁以及公車上 不知道為什麼又全都是一些看似精神恍惚跟不是太友善的牛鬼蛇神 
從頭到腳都是彩色刺青的德州人(這裡的人異常地喜愛刺青)體型都是本人的三四倍(甚至以上) 導致拎杯總是很挫的在等公車、坐公車、下公車
小命受到威脅就算了 要搭這麼恐怖班次又這麼少的公車還必須注意晚上七點是末班車的出發時間 所以錯過了七點 就。掰。了。

在Corpus Christi 由於被排到早班的緣故 每天約莫凌晨五點天根本還沒亮就要起床
火速地梳洗與胡亂地塞早餐 就要走相當相當遠的一段路趕搭六點多的公司車 
不過開小巴來載我們這群台勞以及摩多瓦勞的德州佬老是忘記我們的存在 
因此我們常常就必須站在社區門口看著天空露出魚肚白 並且讓雙腳再次地被蚊蟲叮爛
小巴姍姍來遲愛來不來地到門口載完人後 便以90km的時速狂飆半個鐘頭才會到本人打工的四星飯店 
而這段路上完全沒有可以搭的公車載本人往返 因此要是早上錯過公司車 再。次。掰。

下車 走進員工更衣室 換上太大件的黃色制服與黑色西裝褲再圍上黑色的半身圍裙 我的工作是餐廳的服務生
七點準時打卡 我推開員工專用的門 從陰暗的通道與黏膩的廚房走進高級的Cafe 
其他的工讀生則走向充滿藥劑與消毒水味的地下室 摺疊棉被 清洗床單 推著車到飯店每一層樓的房間大喊著"Housekeeping!"
我們 開始了各自一天的忙碌

原以為單純的海外打工 其實充滿許多不為人道的辛酸與黑暗面 畢竟回憶 總是會讓人想選擇性地只記住美好的那一面
服務生的工作 令其他人稱羨 看起來好像只要點點菜端端盤子笑一笑 就可以有豐厚的小費作為時薪外的額外收入
因此無所不用其極地想爭奪這個看似輕鬆的肥缺
殊不知當地的服務生 某些其實是會在背後攻擊你的 只因為你搶了他們的工作
原本他們可能有十張桌子 可以收十桌小費 因為你 害他們收入減少 所以大部分有利害關係的人可能表面笑笑 但私下不可能對你多友善 
再者 服務生的工作一點也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的輕鬆愉快
本人先是辛苦地經過兩個多禮拜的訓練 從背早中晚餐的菜單開始(因為德州靠墨西哥 因此菜單上很多菜名都是西班牙文或拎杯看不懂的義大利文)  
到如何透過收銀機電腦螢幕上密密麻麻的按鍵點餐 再至廚房跟脾氣火爆動不動就摔盤子罵髒話的廚師溝通 
最後還要學走平衡步地從廚房將客人的餐點端出
其中最夭壽的就是一個我本人實在百思不得其解的規定→客人點的菜必須要一次上的爛規定 
也就是說 今天不管這桌是2位4位6位還是8位 他們點的大牛排大漢堡大三明治大炭烤雞肉沙拉通通都要一次上
偏偏老美食物的分量其大無比 根本就是黃金傳奇 
黃金傳奇餐點先放在白色的瓷器裡 接著再放到白色的底盤上 光是一份的重量就讓拎杯搖搖晃晃 更遑論是要一次送8位
But!They just don't care!Who Birds You??!!
你就是要一次給他們端出來 所有的餐點必須要放在一個大托盤上 拎杯被規定必須要右手扛托盤 左上拿另一只千斤頂的托架
優雅地走到客人的餐桌旁 先打開托架 再把托盤放到托架上 接著一個個的伺候這8位財神爺
不誇張 本人的手腕第一天就扭傷 隔天繼續扭傷 右肩在接下來的一兩個禮拜內也是黑一塊紫一塊 辛苦 但也必須就這麼咬牙忍過 
慢慢地 我習慣了這份粗活 每天穿梭在客人的桌邊跟後台悶熱的廚房間

但本人先前說的台勞 其實是為了這段留伏筆 
為什麼說自己是台勞呢?因為來到這裡的打工生活我沒有一刻不感到自己活像當年被騙到舊金山掏金的華人
由於在我們上一批的交換生是一群泰國人 因此飯店所有人上至管理階級下至廁所清潔工 全都以為我們是一群為了錢而來打工的泰勞
部分老美覺得我們又窮又笨 因此廚房的某位廚師一天到晚就是臉紅脖子粗的對我又叫又吼有時還夾雜三字經地辱罵
(不過其他的廚師人都很好 常拿食物將我餵養得相當白胖)
此外 公司到後來也不准我們穿著便服出現在飯店的任何一個角落 
等接送的公司車也不准在飯店門口等 必須要到飯店後門的垃圾堆前等 那裡沒有半點可以遮陽或躲雨的棚子 
開車的司機也時常忘記我們的存在就讓我們在烈日下乾等 或是知道我們在等就僅是雲淡風輕地說了句"現在沒空 你們再等等"
諸如此類的不合理待遇 讓身為台灣人有著愛國魂的哇奔郎最後終於是忍不住的"抓起來"(←台語) 不卑不亢地表達我民族的自尊

抵抗完了外侮 接著還要面對內亂
大家都知道 生物 是會突變
迎戰同屬台灣種的突變雌性動物 是另一項讓本人的打工生活蒙上一層厚重陰影的原因
突變女(為台灣種突變雌性動物的學名 亦為以下文章的簡稱)來到德州的終極目標 不在於擁有異地打拼或感受另一種文化的生活經驗
而是要燃燒生命地感受與一個又一個的老美在酒酣耳熱後的翻雲覆雨 
這導致突變女們終日花枝招展使出渾身解數地將自己打扮成風華絕代萬人驚艷的石榴

如花


她們身上的費洛蒙也隨之釋放到方圓五百里的領空
她們隨時都敏銳地偵測 並攻擊其他可能威脅到她們領地與捕獲獵物機會的其他同種生物
突變女們可能因為基因突變導致視覺退化 很多明明長得跟鹹菜三層肉一樣的貨色 
一個不小心也能成為炙手可熱的角色叫她們像大黃蜂般地傾巢而出
愛用國貨的拎杯(ㄗㄟ揪洗愛Dai丸啦!) 對於她們的視若無睹與豪情奔放 罔顧在台打拼終日不忘越洋噓寒問暖外加寄現金的老相好
終日又是熱褲又是比基尼地現身在各大夜店被掐臀摸胸 饑渴地伸出八爪手吸附在一個又一個環肥燕瘦的捲毛阿多仔身上 在下也只能說佩服佩服

所謂物以類聚 突變女們漸漸地聚集在一塊 終日以琦玉紅蠍隊的陣仗行動 見到黑影就開槍
所有身上帶著雄性賀爾蒙與洋人基因的生物都!是!她!們!的!
只要妳膽敢靠近一步 或是洋人物種在靠近妳一步時妳白目得不懂閃開 突變女就會群起發動攻擊 
威力強大與驚人的程度 簡直就是在拍X戰警 莫名其妙不知所以拎杯常常就會被電光火石掃到 (洗栽五Gaw衰)
突變女的外星腦 拎杯百思不得其解 就在兩個月歹戲拖棚到底有完沒完的星際大戰間 本人損失了名戰友卻也多了更多並肩作戰互挺的盟友
也好在有國內的弟兄在後勤給予支援 讓我本人能夠使用迂迴戰術在前線筋疲力竭得苦撐到最後 而未被敵軍俘虜棄械投降
這種極度娘娘腔爭奪戰 對於個性那麼man根本眼睜睜就是個漢子的拎杯而言 可說是不勝其擾
國人尊嚴 匹夫有責 
天曉得溫良恭儉讓的拎杯有多想把突變女跟所有的煩事通通一口氣沉到深不見底的東京灣去

海外打工其實真的就是去打工 雇主並不會安排你遊學的部分 
想要增廣見聞 到其他地方旅遊走走看看 就要自己趁著有休假或是工作期滿結束後的空檔做安排
出國也許能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 得到許多不同的體驗 但也有可能會變相地讓人發現許多失望的黑暗面 發現自己好傻好天真原來沒有什麼事是絕對
就我自己的經驗(←我有畫線哦!我說了是"就我個人的經驗") 不得不說 
出國打工? →本人實在很不推! 
出國去 如果是為了念書 那是很幸福的一件事 就像現在我真的覺得沒什麼事會比當學生更好
不過最好的情況 我個人認為 還是自由自在地去旅遊 
沒有包袱沒有拘束不用看人臉色也不會被當作廉價勞工 可以讓自己不被打擾地體驗風情萬種的異國文化 

這 就是我經歷Work & Traveling這件事後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