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08年的頭 一篇覺得自己的人生不上不下不酷開始(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0414302
到08年的尾 我穿了一雙小白鞋踏上歐洲大陸 
寫下How Should I Ever Go Traveling Again的惆悵(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0973223
再到09年的春天結束那無憂無慮的最後學生生活回來台灣 
回答了自己一直以來念書還是玩? Go for it的motto(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1115319
同時期卻也第一次面臨了人生中所謂的鼻青臉腫撞牆期 
寫下了長大後你想做什麼?(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1168649
而後09年的夏日 再過4個小時 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不確定的開始(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2848840
至10年成為努力的社會新鮮人後 你不會知道有段時間我有多低潮地每天暗自在心裡對自己說以前要的不是這種以後。(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2898915

以上 一轉眼 就是三、四年過去 隨著時間跟相片的積累 週遭好奇的問題與猜測越來越多 
所以今天 我們就來好好聊聊有關於旅行的這件事 
我希望 這會是一篇帶給大家衝動與勇氣的文章。

也許是射手座的身體裡真的流著嚮往自由、討厭被束縛、與熱愛冒險的血液
但出國這種事 對不是攜帶一把金湯匙出身的我本人來說從小就覺得好像在聽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一樣
(也就是聽聽就好 哇噢的一聲之後就沒有下文的意思)
我沒有像其他的小朋友可以還在國小的時候就去東京迪士尼 或在國中的時候就去拉斯維加斯還是美國黃石公園大峽谷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 是去澳洲看腿一抬就嚇的我嘰嘰叫的袋鼠還有鳥都不鳥我一直趴在樹上睡覺的無尾熊
(我當時就覺得以動物園的被觀賞動物來說 無尾熊可以說是相當不敬業的一種 
畢竟說什麼老子也是花錢買門票進來的牠就不能勉強逗我開心一下嗎。。)
而那還是因為親戚要去那裡整理她的房子 所以我跟堂哥硬要順便跟去這樣
接著一路到大學畢業前 我就沒有出過國了
所以什麼熱愛冒險酷愛旅遊這件事 在我大學畢業前 我始終覺得每一本星座書對於射手座這個部分的描述根本是在唬爛 
至少套在我身上 一點都不準。

大學一向天空高舉雙手丟完學士帽後
我用自己存的零用錢跟班上好朋友們自己策畫了一場東京迪士尼的畢業旅行 
我看到了米奇、看到了米妮、看到了小熊維尼
吃了大和壽司、喝了7-11的茶香雙倍濃密午后奶茶、買了東京Banana
這是我的 第二次出國。
而這時 出國對我來說 還是像童話故事一樣 很美好但聽一聽就好不強求
因為我不知道下一次發生會是什麼時候 出國就是種可遇不可求。

研究所 可以說是我人生的一大轉淚點 一大關鍵時期 我發現原來我射手座B型的血液裡的確流動存在著冒險因子
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不上不下 不希望自己的人生以自己的定義來說一點都不酷
想要走過春夏秋冬時也走過各個大洲與大洋 
雖然口袋沒有裝滿滿的錢 但我想要讓它們可以裝著滿滿的故事
我想要用自己的眼睛、自己的手、自己的心、自己的所有 去呼吸 去傾聽 去感受
因為我常覺得人這一輩子 不管是幾歲 不管是哪一天 都只有這麼一個當下的時刻 錯過 就再也不會回來
努力工作賺錢省下積蓄當然重要 但我覺得有更多東西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小小的平凡跟小小的夢想 只要能夠達成自己設下的目標 對我來說才是一種幸福跟滿足 
我知道 那才是會讓我開心的事 我不想對我自己的人生後悔
於是 我開始想要在紐約嚼著塗抹滿滿奶油的Bagel
於是 我開始想要在東京吃要搭配綠茶不然真的甜到太過分的和菓子
於是 我開始想要在巴黎的鐵塔下啃著滿是小麥香的法國棍子麵包即便它會硬到扎破我的嘴皮
於是 我開始想要在倫敦自己一個人吃一大分即便每個人都說超級不可口的Fish & Chips跟甜滋滋的杯子蛋糕
也許不是什麼人人稱羨又奢華名貴或是了不起的夢想 但這些是我自己的小小夢想 
在最精華的青春時光 有人努力賺錢 有人拼取學位 大家的理想跟目標都很好都是方向 但我知道我自己的是旅行
我想要乘著夢想的熱氣球去體驗那些此刻不做我知道我以後一定會後悔跟覺得可惜的人生

於是 山不轉路轉 路不轉人轉 當眼前有障礙阻擋時 總有辦法繞過去的
只是 你需要想辦法 一個辦法不行想十個 十個辦法不行就想一百個
什麼都不做 不往前走 那問題始終不會被解決而狀況也不會改變 
一個唉聲嘆氣只會加速跟加倍地繁衍出更多的唉聲嘆氣。

到美國暑期海外打工 讓我在碩一發現自己原來真的熱愛冒險酷愛旅行(在這裡我要好好地跟星座書們九十度鞠躬致歉)
雖然到國外打工端盤子當服務生忍辱負重又辛苦
(詳情見好傻好天真之外侮內亂就讓它沉到東京灣的海外打工遊學。
http://www.wretch.cc/blog/millyQ/22468521
但卻也不失為沒有錢又想出國體驗不一樣生活的一種方法
(而且夠省的話還能存下一小小筆的打工錢做為零花甚至是下一趟的旅遊基金吶
至少 我出國了 也結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得到許多不同的體驗 
本來就沒有什麼事是絕對 只是看的角度不同 不過就我自己的經驗(←我有畫線哦!是"就我個人的經驗")
不得不說 出國打工我本人實在就很不推啊
但這真的看人 我周遭也有些朋友去打工覺得很開心很人生的另一階段這樣
所以聽人家講 不如自己親身去試試看 是好或是壞都無所謂 
起碼你經歷過那些不同 而這一切也都將變成寶貴的回憶陪著你
(像我就耳根子很硬的那種 很多時候就會執坳地硬要自己去碰壁

熱愛旅遊的不定性流浪因子一但從血液裡被召喚後 這種隱頭便迅速擴散到全身無法控制(都要抖起來了我)
碩二 我申請了交換學生到歐洲去念書 
而這是除了海外打工外 另一種不用花太多錢就能出國體驗的辦法(然後這種方式我大推

申請拼獎學金+自己兼四份家教打工的零用錢+爸爸跟阿嬤各贊助一個紅包
+到了國外的生活絕對每天打開本子記帳+省吃儉用每餐幾乎自己煮而且一天只吃兩餐
以上東加西加東減西扣就也夠我在歐洲生活個大半年不用擔心我
但如果除了要生活 還想要開心地到處去旅行的話
那就要靠隨身攜帶幾乎什麼都有折扣的學生證、快手搶便宜的火車票、做功課比價哪裡有最便宜的青年旅館
所以就我的狀況而言 並不是大家講的我要出國很簡單然後一直誤會好像家裡有錢真好什麼的 
因為我是腳踏實地的台灣之子啊!
當然 如果可以沒有負擔 誰想要這麼累 誰不想要什麼行程跟設備都是最豪華最高級
但如果真的凡事要靠自己 那就靠自己吧!
不用怨也不用羨 一步一步也很踏實 沒什麼不好 
只要自己想做自己有熱情 還能得到家人的支持跟理解 我覺得就很好很幸福了。

所以非常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妳可以一直出國?
以上大概是我整理了一下的原因(然後我真的沒有一直啊
當然另一個看起來好像一直出國的原因也是戰略考量之下的結果(所以說作戰計畫搭配清楚的精算是很重要的!)
交換學生我選擇了距離東西南北歐都很近的奧地利 那種近真的就像你開車去台中台南一樣 幾個小時就到了 
這個周末可以想要去Slovenia就開車往東3個小時就到 想去威尼斯就去坐火車睡一晚就到
站在馬路上 綠色的道路指標不是指著和平東路或羅斯福路 而是一邊指著威尼斯一邊指著捷克布拉格
那種震撼感 當下讓我周遭的車水馬龍全部slow motion像在做特效拍電影一樣
那些在台灣要去威尼斯要去西班牙要去傑克布拉格這種看起來好像很難的事 對於歐洲人來說真的是家常便飯 
自己開車、上網訂一張廉價的航空機票、搶一張特惠的夜車火車票都可以讓你去威尼斯、去西班牙、去捷克布拉格
一切都是這麼自然 我的歐洲朋友們就常常用彈指來形容他們覺得這件事容易的程度
而這是大部份台灣人比較難想像的 就像我以前還沒出去時我就覺得這些都是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無法想像 也無從想像起
因為台灣就是一個海島國 要去到歐美大陸就是要坐很久的飛機
然後機票貴、住宿貴、國外什麼都貴 這些都是現實面 但總是會有辦法找到機會開拓自己的眼界。

工作之後當然沒辦法像學生時代有那麼長的寒暑假 一放就是二、三十天
長大了就是會有長大的壓力跟責任要扛要面對
一回來台灣 我當然也會覺得歐洲美國什麼的通通變得離我很遙遠
但開始工作後 旅遊這件事反而對我來說更變得更加不可或缺
那些短短四、五天的旅遊真的是我的精神食糧 可以讓我休息、讓我沉澱、讓我放鬆、讓我充電
利用一年幾天的年假跟過年的年假 加上我的工作性質有時候因為假日沒辦法也要上班沒得休息所以還會有幾天的補假
東加西加 總能擠出一些些寶貴的時間讓我用努力工作的錢買機票、買住宿、買伙食
長大了 有工作有收入了 要出去玩當然就更要靠自己努力賺錢、存錢、省錢
一年一年的累積 大家看到的照片都是很有趣很開心被我紀錄下比什麼都還要珍貴的moment
但辛苦的時後不會有人看到 努力的時後不會有人看到 熬夜吊點滴很慘的時後不會有人看到 這就是童話故事中的現實面。

最近看著身旁的人紛紛出國留學繼續念書 或是辭去工作與好不容易努力得到的職位 毅然決然飛往國外打工完成自己的夢想
我真的再度渴望也能重新感受學生校園生活 我覺得我還是有很多天馬行空的夢想跟很多事想做 
如果有機會再當學生 我一定會格外珍惜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
因為那對出社會開始背負責任跟經濟壓力的大人來說 是種不可多得的奢侈幸福(甚至 我覺得還需要一點點好運)
不過我不想只是出國去打工 我希望能夠獲得的是成長與更多心靈面的東西
遊學、進修、又或是想辦法找一份正職的工作看自己是否有能耐在海外生存。

回到沒有錢怎麼辦怎麼出國的這件事上 
除了申請國外打工、除了申請獎學金、除了申請交換學生可以得到一些些補助跟享有學雜費優惠外
還有一個方法叫做參加比賽!!現在有很多單位跟機構都會不定期舉辦各式各樣的競賽支持大家圓夢

像我之前參加而成功的比賽活動跟最近的"2011美加遊學王選拔大賞
這一類的活動跟比賽讓每個人都可能有機會得到一筆旅遊基金或是享有免費旅遊贊助 
幫助熱愛旅遊、充滿夢想、但可能預算不足的人一舉圓夢!
我一直記得我的一位紐約朋友曾經跟我說
"一件事雖然你沒把握 但你不去做的話成功的機會就是零 你去做了最起碼就有一半的機會 就算試了最後沒有成功你也沒有損失 
因為一開始你就是零 沒有什麼需要後悔 但只要試了 成功了 那你就是全部得到"
我一直記得這句話 所以我也一直覺得只要想辦法就會有辦法 重點是有沒有去做 
每件事都會有一個機會 一個希望 只要肯去做、要去做、跟想辦法去做。

資訊跟消息要靠分享 
但更多時候主動地去蒐集資訊絕對比單方面地接收別人拋出來的資訊能得到更多
(經濟學課本裡不是也常常出現所謂的先佔者優勢嗎
對於機會 要預應而不單只是回應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人比起前幾代的人幸福很多很多了 
我們其實面對很多機會 能夠接收到跟找到的資訊也絕對豐富到甚至有點超載
只要透過平常多看多聽多跟同學或週遭朋友聊聊 其實就會發現很多種可能
並讓這些可能成為你人生的重要關鍵與轉淚點 就像我的美國打工跟歐洲交換學生經歷一樣
人生好玩的地方就在於 You Never Know。


拍一拍 畫一畫 塗一塗 寫一寫 在鍵盤上敲敲打打
帶著夢想 我想要再次去遊學
看了一下美加2011遊學王選拔大賞活動 
這個比賽的模式規則分成第一階段上傳繳交計劃書供網友進行人氣投票及第二階段的評審面試 
第一階段活動投票時間從4/25- 6/5止 一共為期一個半月的時間
投票規則就是每個人審慎選出自己心中最棒的遊學計劃文 一天可以投三張票
所以我即將又要邀集眾親友團樓上揪樓下 阿公揪阿爸 快來熱情地幫忙投票了這樣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我要好好想想自己的遊學計畫是蝦米跟要帶給小讀者蝦米(鬼腦開始動)

前10位人氣最高的參賽者可以進入評審面試的總決賽 
最後將選出2名優勝者前往自己投稿最想參加的美加暑期遊學團行程 全程費用都會由美加文教支付
而其他8位進入第二階段的參賽者也能夠得到傑出獎跟優異獎獲得很棒的獎品跟禮券(是不是也太吸引人

好消息跟好資訊我不會藏私想要跟大家一起分享 
就像一開始說的 我希望這是一篇能帶給大家衝動跟勇氣還有希望的文章 
如果真的能夠感動你一點點、影響你一點點 我覺得對我來說就很夠了
所以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熱愛旅行還有很多夢想要達成想要努力 那就一起來參加比賽吧!
美加活動詳情跟參加辦法快快來看→www.usee.com.tw/2011funstudy

海啦 今天這篇難得的出現了久違的嚴肅不開玩笑路線
無非就是想要好好的講一下生命中真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 
人生不好好把握就會咻一下過去然後就要老了啊那可怎麼辦!!!!(憂國憂民憂心下一代啊我是不是
欸對 然後我嚴肅了一大篇已經快要受不了了這樣 
我需要切換回到不正經講話模式不然我就全身不舒坦…
話說這個美加啊(←講的好像在叫我的老朋友一樣)一共提供9個全球最熱門的2011年暑期遊學團行程哦!!!
柏克萊那個行程我覺得很不錯 因為鄰近的舊金山有很好喝的蛤蠣巧達濃湯還有好吃的巧克力跟冰淇淋!!
(這是什麼原因= =純粹只是貪吃啊…)
氣候舒服、風景優美、又依山傍海的 一整個念書玩樂兩相宜啊但是如果不得不在9大行程中挑一個萬中之選的話 
ㄎㄎ 你猜我會挑哪個??
答案&我的旅遊計畫書將在4/25早上10點準時跟大家分享+投稿參賽!
還請小讀者們每天來幫我按下神聖的3票 甘溫啊大人!!!

欸對。。。不知不覺地打了很多字(←我這人超容易認真的...)因為我這篇真的有很多話想說這樣
我很感謝一路以來三不五時就會點開我部落格的人 
雖然我們互不認識 但我很喜歡這樣三不五時就跟大家分享了點什麼 而大家也跟我分享了點什麼
深深一鞠躬 謝謝你們大家喜歡我的分享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