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 這種感覺就像是小時候放暑假一樣
我總在一拿到暑假作業 就雄心壯志的覺得我前三天就要把它解決掉!
但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總是變成 暑假要過完的最後倒數三天我才胡亂地擦著眼淚鼻涕熬夜趕作業...

所以看來該是來打篇積欠已久的網誌的時候了
(↑我真的覺得我的中文文法變得好爛..)
畢竟傳承給後續學弟妹做參考的小留學生日誌若不依照約定完成..
我本人就要領不到亮澄澄的獎學金了..
(人總是不得不向現實面低頭吶..)
看到其他的留學生 有的每天打網誌、有的維持最基本"扣打" 一個禮拜起碼會生出一篇網誌
而我本人呢?
到現在..都來到奧地利一個月了..連一篇網誌都不見蹤影沒錯!
(唉唷~人家真的忙嘛..)
由於積欠已久 看來我只好用倒敘法來描述這一切了
(話雖如此 我還是有偷偷的在網誌日期上動了一點小手腳)


九月 氣溫仍悶熱的台北
本人搭上長榮從台北桃園飛往奧地利維也納的直航班機
途中經曼谷短暫停留約莫40分鐘 總飛行時間 14.5小時
還沒上機 就先因行李超重被罰了新台幣近五千大洋..
(好險你在旁邊 但我真的很想揍個什麼誰..)
飛機在空中高高低低旅途漫長地飛著
我於是跟隔壁的姊姊攀談起來
就這樣 我遇見了這位Bösendorfer的藝術總監
也在飛機上硬是看完了德文版的欲望城市
(整部片讓我複習到的單字 大概就是ich, dich, liebe, nein..)
好酷 她是我這趟旅途中的第一位貴人

來到JKU交換第一件讓我覺得超有趣的事
就是一開始註冊的Orientation
這學期到JKU交換 來自世界各地的交換學生共計約有170名
在Orientation上 老師要大家輪流站起來介紹自己的名字以及來自哪個國家
於是乎 捷克、羅馬尼亞、匈牙利、希臘、荷蘭、芬蘭、法國、墨西哥、哥倫比亞、泰國、
肯亞、烏干達、衣索比亞(沒錯!有許多非洲國家的學生!酷斃了!)、中國、
及人數最多的台灣幫、美國幫、加拿大幫等等等(還有其他不計其數的國家吶)
一一站起身自我介紹 算是交換生們第一次打照面

而註冊完隔天 就是緊鑼密鼓真的很密集的Intensive German Courses
老師上課的速度跟給的講義難易程度
大概就是沒有在跟你開玩笑 她們是來真的..
我本來以為來這可以輕鬆學習 快樂過
(畢竟我本人不需要學分 來這打定的就是四處壯遊)
但是老師似乎完全沒有把你當作什麼第一次接觸德文這件事放在眼裡
總之她就是以飛快的速度在緊密的三個禮拜內每天為時三小時不停地教課
(但是我要說 我還真是喜歡我的德文老師 她有夠可愛的 紅色頭髮真漂亮♥
我最喜歡認真的老師了♥
還有!她的英文很好!←為什麼要說這個呢?
嗯..等下我再解釋
cow(-`ω´-)我怎麼有種我的網誌似乎一輩子打不完的感覺)
總之緊密的德文課程對不會半點德文或是已經通曉德文的學生而言 都是重要的
因為來到奧地利(其他歐洲國家也是) 英文..真的是很不通吶(←我似乎是已經開始在解釋了)
去超市或去商店或隨便在學校遇到個什麼人 大家開口就是一連串讓我傻眼的德文..
我只好本能的問 "Can u speak English?"
(Well, some of them can speak Enlish some of them can't.
Even they can speak English, most of the time their English is not that good..)
如果在學校 學生還算是熱心
例如我找不到教室 就隨便抓個人來問"Do u know where this classroom is?"
他們會試著回答我英文
只是很多時候 他們會比著左邊 告訴我"U just walk straight and turn right"
或者是比著樓上 邊說"u go downstairs"
...
但是也有人會很害羞的說"Sorry, I dont understand English."
或者是驚慌的說"No!No!" 然後快閃
如果在學校以外的地方 有些人則是臭臉的搖頭
或是劈哩啪啦回我一大堆奧地利口音的德文
(但是我是沒遇到臭臉鬼啦 我遇到的都算是相當友善 對我很好)

但最讓我傻眼的還是不貼心的超市ε=(。・`ω´・。)
柴米油鹽醬醋茶 幾乎每一樣產品每一種食物的包裝上面 都不會有英文
Kuchen, Milch, Brot, Käse, Gemüse, Wurst, Schweinefleisch, Hühnerfleisch...
為什麼都沒有英文..沒英文就算了..連圖片也沒有..
(可以對外國人好一點嗎╬這環境也太不友善了吧..)
(所以 李啊珊 妳在台灣要先打點德文基礎啊!)

總之來這裡最好先打點德文底子
不然就是來這裡後乖乖認真上課
要不就是像我本人誤把漂白粉當洗衣粉的把花花綠綠的衣服全漂成白的如此這般在錯誤中學習...
(不過我本人仍舊是有做到前述二項噢!
Q:那怎麼還會搞到衣服褪色呢??
A:這能怪我嗎= =再說那盒漂白粉長的跟洗衣粉一模一樣..
包裝上的圖片就是一件亮麗白皙洗的乾乾淨淨的衣服..
━━━[○・`Д´・○]━━什麼誤導人的圖片到底↑)

第二件讓我覺得有趣的事是快接近開學前為期三天的Cultural Sensitivity Training
負責上課的是一個老老的男教授 跟一個我不知道她到底來幹嘛完全沒有幫到忙的不算年輕女教授
原本我對這堂課的期待大概就是他們會告訴我們歐洲人或是奧地利人的pet peeves
像是我們不能做哪些事或是說哪些話 以免offend Austrians
或是一些proper table manners or introducing some typical Austrian Cuisine
(↑我真的覺得打英文比較快..
目前正在電腦前流鼻水發燒的我本人實在很納悶這篇落落長的網誌該怎麼結尾好..shoot..)
結果我所期待的事
你猜怎麼著?
→ 一件也沒有發生

教授們首先要持有不同護照的交換生form a group of 4 people,
then they gave us a piece of paper and markers to create a poster as assignment for this course.
主要的內容就是給我們一天時間前往每組所隨機分發到的地址
然後在那條街上訪問道地的奧地利人
隨便問什麼都可以
重點是要藉此讓我們看看typical Austrians是否真如大家所既有的刻板印象一樣
等Interview結束後 再用麥克筆在大白紙上寫下你們想要present的內容

持有台灣籍護照的我本人 與另外個來自美國、加拿大、還有匈牙利的交換生一組
我們於隔天起個大早前往Hauptestraße
interview了一位不會說英文(←真是典型的Austrian..)
早上10點就在抽菸喝啤酒名叫Rodulf的奧地利Linz阿ㄅㄟ
(↑有夠典型的..
Austria就是一個性愛開放又煙酒瀰漫的國家吶
噢!應該要說 The most Austrians I know←這是文化敏感老師說的 要我們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由於阿ㄅㄟ不會說英文 所以我只好負責提問題 再交由打從幼稚園就開始學德文的匈牙利同學負責翻譯
(那美國跟加拿大同學在幹嘛呢?→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們覺得這位阿ㄅㄟ臉太臭不好訪問
所以他們大部分時間在開心的看報紙& enjoy their morning coffee.
但我還是要說 他們是相當友善的好人)
偶爾我也會在旁穿插幾句憋腳的德文 逗的嚴肅老阿ㄅㄟ不知為何的哈哈大笑
總之 這項任務就在輕鬆的morning Malange中結束
而背負著台灣人魂的我本人 總有種怎麼能讓老外笑我們嫩的使命感
因此我"搞缸"地略施PPT&PHOTOSHOP&DRAWING小技巧配合隔天presentation
壓喝(●´ω`●)滿堂彩吶*♪゜



上完文化敏感課程再過幾天 就要正式開學了
原本打定愉快放大假 四處旅遊的我本人
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的在這短短的學期中選了六門課(っω・●)..
每天緊密的上課再接連緊密的出發旅行 一個禮拜為什麼只有七天..
我本人一直呈現一種照片整理不完 功課很不想寫 全身痠痛很想好好睡覺
要給把拔的e-mail一個禮拜都沒有打到3篇
筆電快要沒有記憶體的循環當中
(@・`ω・)所以我說我是真的很忙嘛~
(講到這個我就不得不順便再提..
不要一直留言問我化妝的步驟是什麼..用photoshop的步驟是什麼..
【●´Å`●】我怎麼可能對每一個不同的人一步一步教學吶..
而且這種東西就是要自己摸索才有樂趣啊..拜託放過我..)

總之來JKU交換 一開始的生活
就幾乎要先忙著辦理註冊、住宿、選課、四處跑辦理證件、買齊鍋碗瓢盆好早日開伙省荷包等拉拉雜雜的瑣事
至於喜歡party的人 學校或是REFI學生組織一個禮拜會在LUI辦4次的party
(所以可說是每晚有party..
但是老外的party還不就是那個死樣子..
就是在沙發或吧台邊聊天邊煙霧瀰漫
每晚喝個爛醉 醉到分不清東南西北 然後再回宿舍瘋狂地大聲嚷嚷)
或是邀大家一同到downtown的Pub(一樣是喝到爛醉的性質)
聽著奇特的奧地利夜店音樂跳舞
而且光party不夠 還要先pre-party
(這道理基本上就像要做運動前先做暖身一樣..)

至於沒有很喜歡這種party性質的我本人・ω´・。)
(喝到爛醉到底有什麼好玩的..)
就利用平日的晚上跑到"愛國者房間"享用奧地利莫札特巧克力牛奶酒
(一小杯喝的身子暖呼呼滴我就回房間倒頭睡)
跟大家開心的笑鬧聊天(你們真說對了 這次的性質不同 我每天都很開心吶♥)
計劃下一次的traveling♪。*゚
然後又是上網同時打開幾十個視窗
查飛機、查住宿、查交通、像個阿嬸一樣眼光銳利又精明的四處比價
(一言以蔽之 我真的很乖巧(●`・ω・)你可以盡管放心哦♥)



以上 是兢兢業業小留學生感冒發燒擤鼻涕衛生紙已經積滿一簍子之第一份交換日誌
請笑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