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床,走進浴室,拿下透明的牙套,對著鏡子開始仔細刷牙。

這才想起,「啊。都要進入2018了呀!是也該將自己一直仔細紀錄的隱適美牙套日誌分享給大家了。」

洗了把臉,在巴黎這頭打開電腦,打開那從第一天開始一直紀錄在電腦記事簿裡的『牙套日誌』

這個很慶幸自己有做的決定希望也能幫助到更多苦惱的人有個比較跟參考,我好想想自己要不要矯正跟要選擇哪種方法矯正牙齒。

0 拷貝.jpg

 

關於為什麼想要戴隱適美進行牙齒矯正?又是哪顆牙齒需要矯正?矯正前後變化?矯正費用?

跟傳統牙齒矯正方式的比較?什麼是隱適美?隱適美的好處跟優點?

及雅偲鄭聖達醫師建議我矯正牙齒可以同時改變下顎、臉型、唇型、五官整體的協調性,跟一語道破的相關分享等之前已仔細打過很長一篇,請點我前往:[我的ARS雅偲牙醫『隱適美牙套之路』-術前篇]

在今天『牙套日誌』中就不再重複,這篇的內容主要是紀錄分享我為期9個月的隱適美牙套之路與心情。

A.JPG

(主要是喜悅啊哈哈哈!!!)現在終於凸出來的牙齒不會再沾到口紅印,小厚斗也改善了只有大心

先前不論左臉或右臉拍照都可以感覺到跟著牙齒一塊有些凸出的下巴,現在都進去了許多!!!

2 拷貝.jpg

6 拷貝.jpg

5 拷貝.jpg

今天這篇紀錄寫在這,好讓大家跟先前已經分享過的[我的ARS雅偲牙醫『隱適美牙套之路』-術前篇]

可以兩篇文章交相比對著看:http://millyq.pixnet.net/blog/post/64932028

那快速recap一下重點,我的隱適美牙套矯正之路一共會經歷18副的牙套,每一副牙套要戴兩週,

治療時間從2016年7月13日到2017年4月13日,一共是9個月。

那每個人因牙齒情況都不同,所以需要經歷的矯正時間、費用也都不相同,詳情請諮詢專業牙醫師。

主要想矯正原因是上下各凸一顆的門牙長年困擾我,不但不美觀,牙齒也總容易沾到口紅,

另外就是前面提到過,鄭聖達醫師一語道破下顎、臉型、唇型、五官整體的協調性的改善,

更讓我驚慌的是牙齒要是不趁年輕及早矯正,歪斜凸出的狀況就會隨年紀越來越歪斜凸出!

(這是矯正前↓)繼上一篇『術前篇』後,我又翻出更多先前的照片來對照:

14.jpg

原本只想找一張照片來對照一下就好,誰知道一找起來我就欲罷不能認真起來地找!

15.jpg

可以看到上排右邊那顆門牙真的就是很暴,導致我的嘴唇其實高低跟厚薄度兩邊也不一樣,下巴也是。

16.jpg

上排右邊這顆門牙跟下排相對應的牙齒,這兩顆就是我從小到大的苦惱。。。 

17.jpg

這些都是2014年的照片,但其實一直以來只要我不說,大家都覺得我牙齒很白很整齊,

原因就是齁,從某些角度其實看不出來我的兩顆牙凸出來的這件事。

例如↓同一時間的同樣拍攝場景,其實我只要把臉側一些那拍照就看不出來右邊門牙其實是凸的這件事。嘿嘿。

18.jpg

19.jpg

但我不能一直活在夢想的烏托邦裡啊啊啊啊啊!!!!

(然後接著翻出更驚人更明顯的對照組我也決定不怕醜地一併放上來,畢竟,現在矯正完了啊哇哈哈哈)

↓這是跟上面一連串照片同時期的拍攝,也就是2014年在巴黎拍攝的照片

當時因為要分享Giorgio Armani限量眼影而拍下這一系列妝容照片,所以剛剛都覺得牙齒還好齁))

好!來!(用力拍大腿)這一系列明明是彩妝,但我不知道牙齒本人在清楚什麼,

上排右邊那顆門牙跟相對應的下排右邊那顆牙兩者就是很搶戲,

不整齊的齒列讓我這才發現我不但有小厚斗,還讓嘴唇跟下巴也是歪斜的(默)

(這件事一直到寫文整理照片敲打鍵盤給大家的此刻我自己才發現啊啊啊啊啊)

20.jpg

一邊寫、一邊找照片、一邊回顧跟一邊對照,想起從以前所有人都說我牙齒很整齊的這件事。

真的是幾乎每個看過我以前牙齒的人都覺得我牙齒很整齊,還紛紛問我有沒有矯正過?

我每次都回我沒有矯正但我很想矯正,接著所有人都用我有病到底要矯正哪裡的眼神看我,

而有些知道我為了兩顆牙傷神的朋友們,則紛紛表示何必為了兩顆牙矯正呢?

然而,現場的朋友們(拿出大聲公)你們現在跟我一塊回顧這些照片,

是否有聽到我心裡的謎之音:『整齊...個鬼...』這樣一對照看起來我以前牙齒根本超亂的好嗎!

(我此刻正對著電腦倒抽一口氣,

大仁先森走過問我在幹麻,我叫他來看看我整理出這些牙齒矯正前後對比的照片。

他緊張問我自己是不是也該戴一下隱適美...但...我覺得他會需要戴很久欸啊哈哈哈)

好,都遠遠看可能看不太出來我的牙↓我決定公開我翻找到的近距照!!(自己都覺得驚人)

有吧!!整理這些照片花我超久時間,裡裡外外左左右右,這樣還說我不需要矯正的站出來 (༎ຶ༎ຶ༎ຶ۝༎ຶ༎ຶ༎ຶ)

21.jpg

22.jpg

現在↓這是矯正完畢呀逼終於不管擦什麼都不會再沾到我凸出來的上排右邊那顆門牙了

30 拷貝.jpg

拍什麼妝容都可以啊!要擦多紅的唇膏都OK啊!(最紅的色號都給我拿來!!)

可知道牙齒再也不會沾到唇膏從此不驚慌沾到唇膏出糗的心情有多值得爆淚)))

24 拷貝.jpg

10 拷貝.jpg

8 拷貝.jpg

9 拷貝.jpg

Facetune 8 拷貝.JPG

(從此,紅唇膏,通殺!) 

矯正完,陸陸續續身旁一堆真的不正經的朋友說『欸,妳變正了。』(煩欸)

IMG_2412_Facetune_27-11-2017 拷貝.jpg

但的確除了牙齒變整齊外,側臉看下巴的形狀也不同了,

很驚訝自己的下巴跟臉型還有唇型真如鄭聖達醫師在矯正前的評估與模擬一樣都有了改變(恩人啊恩人)。

26 拷貝.jpg

7 拷貝.jpg

但其實當初決定矯正,也是因為鄭院長說了一句

:『妳矯正完,我跟妳保證絕對會比現在正「很多」。

(煩欸。。很多到底是多多啦。。這句不是謎之音,我當下立刻在鄭醫師面前說了這句話啊哈哈哈)

『因為妳臉型太瘦了,矯正完除了厚斗可以改善外,臉型也會變得較澎較圓潤,整體會更協調。』

3 拷貝.jpg

一旦選擇以隱適美進行矯正,每天都要戴著透明牙套,睡覺也要戴,由於是透明的外加晚上睡覺也要戴,

所以之前跟姊妹們一同出國,大家都以為我戴的是矯正後的『維持器』,

但其實不是,我戴的就是隱適美,不過隱適美療程結束後一樣需要戴上約半年的維持器固定齒列。

隱適美唯一可以拿下來的時候是吃飯,為了防止牙套變形跟染色,吃飯的時候一定要把牙套拿掉,

喝熱飲也需要拿下,如果不希望牙套變色,喝飲料最好也要把牙套拿下。

拿下來的牙套就隨手收進雅偲診所發的牙套盒裡隨身攜帶,但要這樣一直拿來拿去的好麻煩,

所以在戴隱適美期間我這個怕麻煩人不自覺少喝很多奶茶、咖啡、各種飲料,想想也是好事一件(?)

在這9個月期間,其實我不說,幾乎沒有人知道我正戴著牙套進行矯正,

因此對於工作、拍攝、節目錄影、演講座談等幾乎沒有任何影響,真的就是隱形、舒適、美觀

 

------------牙套日誌。開始紀錄2016/7/13(WED)-結束2017/4/13(THU)------------

7/ 13 (WED)

第一次戴上牙套,很不習慣,覺得不太舒服,雖然仔細問了鄭聖達醫師也問了很多周遭帶過傳統牙套人的意見,大家都說隱適美已經是舒服太多的選擇了,但我的上下牙齒因透明的牙套無法咬合起來,上下排牙齒開開的,一直以來伶牙俐齒講話也字正腔圓的自己感覺頓時講話好像有點漏風,明知矯正之路本來就不好走,但還是難免會因為一直以來的習慣不再習慣而覺得好像哪裡有些奇怪。

第一次戴上牙套很緊張,緊張到自己覺得好像很難戴好牙套,套上跟拿下都會發出一聲『咔!』的密合聲音。今晚緊張到有些睡不好,原本就很淺眠一直做夢,現在因為緊張跟嘴巴裡有異物感於是睡不著的症狀又更嚴重了些,一整天持續跟大仁先森說覺得痛苦,才經過一天而已,但我還有九個月要面對啊啊啊啊啊啊!!!!!

大仁先森表示:「妳太Drama,隱適美已經比傳統牙套好很多了。那不就好險出現了隱適美,如果妳選擇的是傳統牙套應該直接大哭崩潰。」

嗯...不然你以為我怎麼會從小到大都想著要牙齒矯正卻遲遲沒找牙醫報到,就是聽完每一個拉鋼線做傳統矯正完朋友們活生生血淋淋的描述跟我說什麼嘴巴內皮開肉綻這些恐怖故事後,我想矯正的念頭OK就讓它們直接放水流沒有關係。

醫生當天有開前三天份的止痛藥,要我痛到不能忍受再吃。老實說,雖然我覺得不太舒服但也沒真的痛到無法忍受(要知道我是個極怕痛的人,所以真的是還好)。

另外我發現牙套拿掉吃東西時牙齒會有痠軟感,不能吃太快也不能用力咬扯食物。  

Y.jpg

 

7/17(SUN)

這幾天仍舊非常不習慣牙套的存在,第二天跟第三天會覺得凸出來的那顆上門牙(也就是主要需要矯正的那顆牙)有點痛,不論我有沒有擠壓它都有點疼,但門牙疼痛感在第五天消失,上下排牙齒的痠軟不適感也減輕很多,對於牙套開始不論要戴上或是拿下都變得駕輕就熟。

但我發現自己只要一專注或是一緊繃,上下排牙齒就會不自覺地非常用力咬合在一塊,當我回過神放鬆開來時,感覺過度用力的咬緊讓我後面上下排的臼齒很痛。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莫名緊繃用力,但只要我一開始專注在電腦前工作就會不自覺緊繃再次用力咬牙。

已接連五天講話很像暴牙蘇在漏風,但我覺得下巴好像有往後移一些些,雖然大家都說哪有可能這樣快啦!!但我覺得是真的有啊))只是牙套一拿掉就會打回原形...因為牙套本身的設計就是把我的下排牙齒往後推,所以每當我一戴上牙套,下排牙齒跟下巴就必須被迫往後,不然沒辦法套入牙套裡頭。

 

7/22(FRI)

第十天,只要我故意用力咬合,用上排牙齒去推擠下排牙齒,我發現我下排牙齒倒數第二顆就會發出『咔!』的聲音,感覺自己的牙齒有幾顆在搖動,不曉得是不是因為他們開始往理想位置移動去了,所以會有些鬆動的感覺。

無意識會一直咬這顆牙齒,但每當我咬完發出『咔』的一聲就有點痛,其他顆牙齒都還好,上下主要兩顆凸出來需要矯正的牙齒都已經不痛了。

 

7/25(MON)

下排牙齒倒數第二顆已經不會發出『咔』的聲音了。

原本戴牙套後覺得分很開的上下排雅齒也已經變得比較密合一些,我不曉得究竟是矯正開始發揮作用?還是我每天都緊張咬合太過用力於是把牙托給咬平了?

時間至此經過,兩週。  

 

7/27(WED)

兩週要自己換一次新的牙套,於是今天換上第二副牙套。

換的時候小心翼翼,很怕我hold不住第二副牙托加強的力道,但我發現其實戴上去後完全不會痛,只是牙齒好像被綁上超緊超緊的橡皮筋,上下排所有牙齒都像被橡皮筋用力往後拉,蠻緊的,但完全沒有不舒服或痠痛感。

 

7/29(FRI)

今天去Ivy美睫殿堂那接睫毛,美睫師驚呼說我的門真的有比較往後退了!

我說我就這樣說,但都沒人要相信我(可憐樣)大家都笑我說哪有可能那麼快是我想太多(眼神哀戚)。

Ivy:『聽我的就對了,我超會看這種的!』

覺得今日接睫毛無比歡喜。但是說,我戴上隱適美也才三個禮拜耶(本日心情只有呀逼)。  

 

8/2(TUE)

感覺矯正的改變上排牙齒狀況好像比下排牙齒明顯,因為這幾天拿掉牙套吃東西都覺得上排牙齒好像已經後退了,但下排凸出來的那顆牙齒都會頂到上排的門牙,那種感覺就好像它要把已經快矯正到位的上排牙齒又往外頂出去了一樣...

 

8/3(WED)

昨晚一夜沒睡好,覺得牙齒不是很舒服,一直以來都只有覺得上排右邊那顆凸出來的門牙在矯正過程中比較敏感,但今天是第一次覺得上排左邊的那顆門牙也有些敏感,可以感覺到牙套的拉力。

不太舒服但也不是痛的感覺,就是有一些痠軟。  

 

8/10(WED)

進入第三副牙套,今天鄭醫師幫我修了下排牙齒的形狀,這是為了要讓牙齒能夠更整齊跟往想要的方向排列,必須要磨掉一些些牙齒邊邊。

過程我快緊張死,但好險我的牙齒矯正是採用不需要拔牙的方式,只需要將部分牙齒修縫修一點點掉。醫生接著在我部分牙齒黏上一些尖尖的透明小豆子,這些小豆子能讓牙齒更快地往欲矯正排列的方向去。

將牙齒磨一些掉這件事讓我十足驚慌,修完後覺得不太舒服,牙齒痠痠的很敏感,加上第三副牙套比之前的更緊,一整個不是很舒服。

今晚回家又是個沒睡好的一天,但其實不適感還是在可以忍耐的範圍,所以醫生開給我的三包止痛藥我還是沒有吃。尖尖的小豆子大部分都跟我的口腔處得很好,唯獨右上角那顆把我的牙肉磨破了...醫生說小豆子可能隨著牙套拆來拆去、吃東西、刷牙等產生的磨擦越來越平跟越來越小,這個等之後會看狀況隨時修補小豆子。

27.jpg

 

8/11(THU)

今天還是覺得很不舒服,牙齒修縫這件事真的讓我覺得很緊張,雖然表面乍看不太出來,但因為修過牙齒導致牙縫變大,所以吃什麼東西就卡什麼東西在齒縫裡,我的牙縫現在根本就是個卡餡王!!!目前已是吃飽離不開牙線的狀態。

修完牙齒覺得口腔內的牙通通好軟,不太能吃也不太能咬,有點敏感不太舒服。但重點是我的牙縫真的卡到一個天邊,吃完東西如果沒有先用牙線清一清我根本不敢開口說話欸老天鵝...

 

8/14(SUN)

牙齒不舒服的感覺已經消失,又再度是可以正常進食不會覺得嘴軟的狀態,還跟法文美食班的老師同學們一塊煮飯,大吃大聊從早吃到晚XD

不舒服感蕩然無存。

 

8/15(MON)

晴天霹靂!!應該要帶兩個禮拜的第三副牙套,我戴上連一個禮拜都還不到,它竟然就消。失。了。

事情是這樣的,只能怪自己太嘴饞,熊熊就覺得不管我要喝奶茶!結果牙套拿下來後想說等一下就要戴了還要特地再收進牙套盒裡好麻煩...所以就順手抽了一張衛生紙包起來。

結果奶茶喝得太快樂,加上我今天穿了一整身白,開車門準備下車完全沒發現包著牙套的衛生紙就放在我身上,牙套就在我一個站起身吊到大馬路上被路上的車輛壓得稀巴爛...

第三副牙套...掰掰...

 

8/16(TUE)

跟無緣的第三副牙套說掰,今天立刻就手刀衝回雅偲,但他們當然沒有備份或多餘的牙套可以給我戴,這也是為何一開始就特地耳提面命地交代,如果牙套不在嘴裡就一定要把牙套收好收進牙套盒裡,

因為每一個階段需要的牙套都是特定訂製的,全世界上只有一副啊)))

Anyway,所以我只能跳過第三副牙套的適應期,直接戴上第四副牙套,可想而知,這一時之間有多緊...

(就像小明被綁了超緊馬尾眼睛一秒變成丹鳳眼那樣緊)

天兒的緊,但其實戴上大概一天後就習慣了並不會覺得不舒服,不過第四副牙套換算時間就從原本的一樣戴兩個禮拜變成延至三個禮拜。 

 

10/19(WED)

隔了很久,從巴黎回來後終於要進入下一個步驟:『修上排牙齒』。

這次修牙的過程沒那麼緊張了,反倒是修完後才開始讓我緊張...因為我覺得齒縫好大!上排門牙中間還有個很明顯的洞!大仁先森跟我說不要想太多是我太擔心,但我就覺得不要管我(我不聽)我就是一修完牙立刻變成瑪丹娜娜姐這樣... 修完上排牙齒後牙齒變的很敏感,但也有可能是因為新的一副牙套又更緊了些,總之戴了約莫一個禮拜才稍稍習慣,終於不會在拆牙套的時候覺得很緊不舒服,

現在只希望門牙中間的大門縫快合起來啊!!!不然我這幾天都不敢開口大笑跟說話快悶死。

28.jpg

 

12/28(WED) 

今天修了三顆下排的牙齒縫,現在下排牙齒中間有個大裂縫,再次讓我覺得自己的牙很像歐美潮模(?)

戴上新的牙套同樣感覺很緊但不會難受,原以為下排牙齒會不舒服,但其實沒什麼特別感覺,有兩三天反倒是上排那顆凸出來的門牙有些難受。

 

為期近六個月的紀錄,後面剩下的三個月其實就真的只是每天乖乖戴著隱適美沒有特別,

不適感、痠軟感、緊張感通通都已消彌,我跟我的牙套開始共處的很好,已習慣每天戴著(笑),

而周邊的朋友們也越來越多人看到我的隱適美效果紛紛詢問打算也要開始戴隱適美,

也有些朋友是以前進行過傳統牙套矯正但牙齒的排列隨時間再度跑掉變形所以考慮也要戴隱適美。

也有很多小讀者你們大家是看著我開始戴上隱適美牙套後這一路牙齒跟下顎臉型的變化,

跟我說『這矯正實在太值得!』(以及其他太誇張的讚美我不好意思說啦=/////=嘿嘿)

於是問我許多關於隱適美牙套的問題也想一起矯正,甚至很多人跟我說了謝謝,已經開始矯正:)

看來我這9個月的辛苦真的是值得(笑)。

99 拷貝.jpg

但老實說這9個月我並不覺得戴著隱適美辛苦,如實記載,只有前幾個月的不習慣,

過程其實是輕鬆沒有太多痛苦也沒有困窘的,

而且隱適美的好處就是隨時不舒服或真的受不了就可以把牙套拿掉休息一下再戴上,

關於這點我覺得比傳統矯正好很多!而效果如大家看到的,我真的非常非常開心自己當初有下這個決定,

更感謝當初鄭聖達醫師專業的建議,以及矯正路上雅偲牙醫診所裡所有護士們的悉心指導。

(當我說要矯正跟把鄭醫師和我說的分析跟大仁先森還有周圍的朋友們說時,

他們異口同聲說:『他是不是要騙妳?』

『啊|||是要騙我什麼?』

『錢。』

(默)『啊囉哈...你們還好嗎...人家有沒有這麼無聊要騙我錢啊)))』(現代人的內心怎麼了)

現在矯正完,幾乎每一個朋友,包括當初對隱適美矯正想法皺眉的大仁先森,

所有人全部都跑來或傳訊息跟我說:『欸,我覺得我也想要戴看看隱適美。

(默。看吧看吧!)

98 拷貝.jpg

隱適美的便利性、美觀度、舒適度等等,都是我自己認為優於傳統矯正的特色,

我一路仔細記下的『隱適美牙套日誌』提供大家參考:)

IMG_2413_Facetune_27-11-2017 拷貝.JPG

口腔的健康與美觀絕對是先求有再求好,以前我也沒有如此重視口腔的健康,

直到認識雅偲牙醫也認識鄭醫師後,我才開始會乖乖每半年一定到牙醫診所洗一次牙,

也是開始進行牙周病治療後才知道牙齒跟牙齦保健的重要性!

*牙周病治療:http://millyq.pixnet.net/blog/post/63298798

而當牙齒跟牙齦都健康後,再進一步追求牙齒的美白與美觀:)

*牙齒冷光美白:http://millyq.pixnet.net/blog/post/60572857

好的,希望這些仔細記錄下來的長長文章都能讓大家對於自己的口腔保健跟衛生有進一步的關注與認識。

至於大家都關注的費用,由於每個人需要矯正的情況不同,導致難易度、牙托需要配戴的數目、矯正時間都不一樣,

因此費用也都不相同,詳細所需費用想要矯正的人可以直接諮詢雅偲牙醫診所。

雅偲官方網站www.arsdentclinic.com

1 拷貝.jpg

 

 

arrow
arrow

    Mill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